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我国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意义、目标和内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报告人:陈小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简 介: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同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小洪从加快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目标和主要内容等方面,与我们一起学习探讨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总播放:66964
发布时间:2021-02-03 14:42
  • 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第二,加快科技创新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第三,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第四,加快科技创新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文稿][课件]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文稿][课件]

     

    专家

    陈小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我国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

    (一)中央明确要求必须加快科技创新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

    第一,我们党一贯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第二,当前国内外形势的现实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需要”,即:

    一是从国家发展阶段角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强大科技支撑。

    二是从解决主要矛盾角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科技创新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

    三是从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政策角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推动国内大循环,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科技创新是关键。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也需要科技实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四是从未来发展角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科技创新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从最初提出“四个现代化”到现在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学技术现代化从来都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第三,加快科技创新的紧迫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我国现实需求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二是从国际环境变化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从行文上看,在第二块内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之后,首先展开的是有关科技创新的部署安排,也就是第三块内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   

    另外,规划《建议》中有两个概念是新提出的,特别重要。一是“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二是“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两个概念也充分体现了加快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

    (二)加快科技创新的现实需要:以制造业为例

    1.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制造业规模居世界首位。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自此以后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2019年更是高达26.9万亿元,折合美元3.9万亿,占全球比重28.1%。而且,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货物出口国。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出口总额17.23万亿元,折合2.6万亿美元,工业制成品出口占比超90%。而2019年美国出口总额为1.64万亿美元。

    另外,我国已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备的现代工业体系,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部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同时,我国重视制造业的科技创新。2019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2.17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为2.19%。其中,制造业研发费占全社会研发支出的80%-90%。制造业从业人员具有一定规模。2019年城镇就业人员达到4.4亿人,其中制造业从业人员约占20%。

    2.我国制造业发展中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成果显著,但也存在一定问题,就是大而不强,亟待转型升级。刚才讲到,我国制造业规模世界第一,且门类齐全,出现一批优势企业。但是我们也存在一定问题。

    第一,产业价值链较多处于中低端,缺少复杂系统产品、核心关键器件。复杂系统产品,如高铁、5G,我们做得很好,但其中的核心关键器件,如软件、芯片,还有赖于国外。

    第二,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不足,主要是生物医药、信息、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

    第三,优势企业仍然偏少,特别是技术资本双密集企业较少,品牌和价值链全球管理能力弱。

    第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地位不高。美国制造业的规模没中国大,GDP占比也没中国高,那它强在哪里?企业强。比如苹果公司,它的产品不是美国制造,而是全球化生产。说明,一方面美国全球价值链控制能力强,另一方面这种产业链的全球布局,使得美国国内制造业的空心化,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企业不强。反观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地位不高,大量出口都是依靠国外公司下订单,等于国外公司控制市场,他们提供技术,我们来生产。

    第五,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待提高。

    第六,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能力不足。

    3.我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

    德国工业4.0,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智慧工厂。它主要包括:一个工程CPS(信息物理系统);两个主题,即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三大集成,即水平、纵向、端到端;五个环节,即CPS、集成控制、智能生产、数据处理、产品创新。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关注重点差不多,同时还强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它主要包括:四大转变,即创新、质量、绿色、服务;一条主线,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八个对策,即网络、设计、创新体系、强基、质量、绿色、全球竞争力产业和企业。工信部原部长苗圩曾提到,若使用发达国家工业标准来衡量,我国很多企业现在还没达到2.0,因而在推进我国工业化进程中需要循序渐进,需要补上2.0的课,还要推进3.0,还要向4.0方面发展。互联网乃至物联网恰恰是缩短连接链路的最有效手段。

    (三)加快科技创新的紧迫性

    1.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会和挑战

    第一次工业革命,从18世纪60年代到19世纪40年代,以蒸汽机的广泛使用为主要标志。第二次工业革命,19世纪60年代后期,以电力的发明和广泛应用为主要标志。第三次工业革命,从20世纪40、50年代开始,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第四次工业革命,从21世纪开始,以人工智能、新材料技术、分子工程、虚拟现实、量子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生物技术等为技术突破口,目前已进入导入期后半段,或将推动全球在2030年前后进入新一轮繁荣周期。所以,我们必须加快科技创新。

    仍以制造业为例,我们要努力做到:一是制造业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二是推进绿色发展,发展循环经济。目前,我国绿色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较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我们加倍努力。

    2.我国国家发展的紧迫性

    这一紧迫性,除了前面讲的“四个需要”之外,还体现在要突破一些“卡脖子”工程和技术上。

    3.国际经济政治环境的变化

    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变化需要我们加快科技创新。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第一,当前全球化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第二,中国的迅猛发展让一些西方国家倍感压力;第三,西方国家的整体打压与针对龙头企业打压结合。因此,面对国际经济政治环境的种种变化,我们要保持清醒,坚持底线思维,要让这些变化成为加快科技创新的动力。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