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春节,今年过年不回家

别样春节,今年过年不回家

默认文件1612335877498

第1页

未标题-1

春节将至,赵耀均和往年一样,早早买好回四川达州老家的火车票。但随着政府提倡就地过年,加上公园里的娱乐设施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工期紧张,赵耀均退掉了火车票,决定今年就在环球影城工地上过春节。他希望能在春节期间尽快完成各项娱乐设施的调试工作,等到春暖花开公园开园的时候,再把家人接到北京团聚,一起在环球影城感受他和工友们打造的奇幻世界。

为了让外地工人们过好年,从1月15日到2月20日,公司在工资基础上再给工人们增加额外补贴,并加强宿舍空调、食堂用餐、热水淋浴等生活保障。

第2页

未标题-2

今年35岁的张卫鹏是在北京市工作的一名外卖骑手,当天一早他从北京市北四环的住处出发,来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街道祈谷社区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和他一起接种的还有几十名同样准备留在北京过春节的骑手同事。

张卫鹏是山西省晋中市人,做骑手已经有5年多,去年春节他因为疫情原因没能回家过年。今年他选择继续留在北京过春节。“今年号召大家非必要不离开北京,我跟家人商量之后,还是决定不回去了,也多挣点钱。”张卫鹏说。

“免费打疫苗,这既是对我们的保护,也是对顾客的保护。打了疫苗之后,我们送餐心里更踏实、更安心了。”张卫鹏说。

第3页

未标题-1

“80后”夫妻贾德库、孙红来自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同在中铁四局四公司合肥地铁5号线项目务工。贾德库是地下作业面的一名作业队长,孙红是一名龙门吊司机,他们的女儿和儿子一直在老家生活。夫妻二人长年在外务工,很少有机会回老家看孩子,但这些年的春节,他们从未缺席回家和子女团聚。

今年春节,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夫妻俩所在的地铁项目提倡坚守岗位,就地过节。“去”还是“留”?夫妻俩决定响应倡议,在工地过一个“留守年”。人生第一次在春节时缺席与孩子们的团圆,夫妻俩觉得对不起在老家的孩子,但是懂事的孩子们理解父母的选择,他们觉得,“只要一家人的心在一起,在哪里都是团圆。”

第4页

未标题-1

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一家户外用品工厂,除了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之外,企业还为留下来的90多名工人发放了年货大礼包。在工厂工作了十多年的工人张良国将领到的年货拍成照片,发给远在四川老家的儿子,告诉家人这里一切都好。

第5页

未标题-1

在福建省石狮市一家服装厂,四川籍计件工人黄海龙刚刚做完了年前的订单。前几年,为了节省路费,也为了不让妻儿舟车劳顿,他都是自己一人回四川老家。每次他都要经历两次分离——春节前在福建与妻子和小儿子分别,春节后在四川与大儿子分别。今年春节,黄海龙决定留在福建就地过年,这让5岁的小儿子聪聪高兴不已。这是聪聪第一次在出生地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年。尽管如此,黄海龙还是割舍不下远在四川老家亲人,特地为他们做了羽绒服、袖套、枕头、围裙等寄回去。

第6页

未标题-1

在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的中铁十一局新建福厦铁路4标灵川制梁场,51岁的河南籍提梁班工人杜学刚和工友们忙碌着。他所在的项目工地正处在施工的攻坚阶段,白天黑夜灯火通明、热火朝天。施工单位为了响应防控疫情的号召,给留下来的工人每人额外发放5000元补贴,老杜感到很满意,也有了留下来的底气,他把这些事告诉远在家乡的儿女,让亲人们放心。

第7页

阿静

30岁的王阿静来自陕西咸阳,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客运段的一名乘务员。

2008年阿静离家外出工作之前,远在陕西农村的父母把家里的一张全家福送给了女儿,这张全家福被阿静随时带在身边。

2013年阿静在江西成家,但母亲因故未能参加她的婚礼,婚礼照片上妈妈的缺席是母女二人心里恒久的遗憾。二宝出生后,阿静一直盼着与父母团聚再拍一张新全家福。然而和很多人一样,工作繁忙、疫情阻隔。多年来,团圆并非易事。

在中国,有很多这样坚守与留守并存的家庭。春运路上的坚守是一种奉献,就地踏实留守也是一种奉献。阿静坚信,迟到的全家福一定会补上。

 

内容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佳星

校对:吴成玲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  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