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特色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特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对于地方而言,要立足本地实际,聚焦特色发展,紧盯弱项短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走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子。其中有两个方面的工作需要重点把握。

第一,加大力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在新的发展阶段保持经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根据新阶段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新趋势,加快构建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对于地方来说,必须找准重点和关键,向转型发展要动力,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向优化营商环境要吸引力。

一是向转型发展要动力。要围绕各地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把制造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积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让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互促共进、相得益彰;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比如,有些资源型城市推动转型发展,就必须在“破、立、降”上下功夫,以加快原有技术改造和加速新技术应用为手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二是向改革创新要活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构建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才能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集成各领域改革试点经验,强化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保障;特别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机构,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培育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三是向优化营商环境要吸引力。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是否适合投资和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要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宽松有序的企业经营环境、竞争高效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服务型政府,从而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近年来很多地方都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是一些城市还专门建立“服务管家”等制度,高水平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些都是优化营商环境很好的例证。

第二,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地方来说,要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和民生短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必须抓紧抓实抓好。中央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更稳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可以为经济收入、医疗卫生、居住条件、子女教育等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也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所在。近年来,一些地方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通过组织开展相关就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援助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让劳动者“好就业”“就好业”。对于地方来说,就业有术、增收有路,百姓“饭碗”端得更牢,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底气才能更足。

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笑脸多不多,检验的标准在于能否尊重群众的主体意识,让群众有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需求当作第一要求,把群众冷暖当作第一考量,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使各项事业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认识到,惠民措施有力度、有温度,百姓的获得感才能实实在在。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艰巨性、整体性工程,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是等不来、要不来、靠不来的,我们必须艰苦努力,实打实地拼、实打实地干,清除一切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障碍,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向前迈进。

(作者系中共鹤壁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