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灯”照亮光明路

“无影灯”照亮光明路

【人物】“最美科技工作者”次旦央吉

【故事】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眼科中心主任次旦央吉,是西藏眼科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为给更多患者带去光明,她常年奔波在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巡诊行程达18万公里。从医32年来,她始终坚持学习藏医学著作和现代医学理论,并运用于实际,在守正创新基础上加快推进藏医药现代化,完成了包括第一台眼底激光术等在内的西藏眼科治疗多项第一,用“无影灯”照亮更多患者光明路。前不久,她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科技部等6部门授予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点评】

很多人把次旦央吉称为“光明使者”,她却常与星月为伴:下乡巡诊时,清晨6点,高原还未迎来日出,就要赶到医院准备手术;走出手术室大门时,时间已是凌晨。回忆起高原上30多年的行医之路,次旦央吉时常感慨过往条件的艰苦。尽管如此,她却在日记中写道,“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只有战胜不了困难的人”。

山路艰险,没有让她停下脚步;吃住简陋,没有让她停止付出。对次旦央吉来说,“心不离病人,身不离病房和手术室”是医者的本分;“守正创新藏医药事业”是她身为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同时,由于病患多为农牧民,次旦央吉把健康知识科普作为自己的又一项本职工作。她积极参与眼病普查工作,为全面收集高原白内障形成原因和患者人数等详细资料贡献力量,还投身眼科卫生防治健康宣教,开设专题讲座,就眼科保健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深受群众喜爱。次旦央吉办公室的墙壁上挂满了锦旗,她说,“我把患者当家人,尽己所能,为他们减轻病痛。”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方面,“最美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榜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临危受命,兼任雷神山医院院长,带领医护人员筑起阻击新冠病毒的钢铁长城;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示范推广30亿菌袋,带动上万贫困户依靠食用菌稳固脱贫;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副院长陈亮用一年半的时间,为我国高放废物处置地下实验室建设方案制定提供了关键支撑……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扎根脱贫攻坚一线、促进科技经济深入融合,科技工作者们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追求,用责任、毅力与担当,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创新奉献的故事。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提供科技解决方案。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事业,才能更好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