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特殊党费见忠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特殊党费见忠诚

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章程中列有“经费”专章,形成了我们党关于党费制度的最早规定。三大、四大、五大党章基本延续了二大党章关于党费的规定,只是对具体党费标准作了适当调整。从党的五大党章开始,交纳党费成为党员的基本义务,并在历次党章中加以强调。

QQ截图20210207163825

1922年7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英租界召开。图为中共二大会址之一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成都北路7弄30号)。 新华社发

在我党百年历程中,有许多“特殊党费”的故事感人至深。

革命战争时期,生活再困难的党员,哪怕拎上几个鸡蛋,也要将缴纳党费这项义务摆在前边。在红军最缺盐时,党费可以是咸菜和盐巴;在八路军最需要武器时,党费可以是制造武器所急需的铜和铁;在战场上最需要后勤支援时,党费就变成了粮食、棉被和军鞋……尽管这些党费的形式不同,但都解决了革命事业的燃眉之急。

在《星火燎原•未刊稿》中,老战士李炳甲记述了红军某部在艰苦岁月缴纳党费的故事。那时基层党员大都身无分文,但坚持每月捡上几颗洁白的鹅卵石交给支部书记。新党员们对这个做法起初有些不理解,认为这鹅卵石毕竟不是钱啊!后来才知道,在极端困难时期,红军许多基层党员都是这么做的。洁白的鹅卵石,它不仅是党费的象征,更象征着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

长征途中曾发生这样一则动人的故事:厚厚的积雪中高高擎起一只胳膊,拳头紧握。掰开拳头,里面是一张党证和一块银元。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3月入党。”原来,刘志海是要用仅剩的这块银元交最后一次党费。薄薄的党证、小小的银元,凝结着一名共产党员用生命写就的赤胆忠心。

QQ截图20210207163837

《翻越雪山》(国画) 王颖生、董卓

抗战老兵张道干,1942年入党,后来由于党员证件丢失,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之后他执着寻找党组织70载,终于找到了当年的入党介绍人、抗战女兵杨美田。弥留之际,将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的全部积蓄9400多元,作为最后一笔党费交给了党组织。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猝然而至。在罕见大灾面前,共产党员义无反顾伸出救援之手。截至当年11月5日,共有4550多万名共产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97.3亿元。这些充满深情的“特殊党费”,成为对党的宗旨最直接、最形象、最生动的诠释。

被称为“布衣院士”的“时代楷模”——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卢永根,他生命不息,科研不止,一生致力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2019年8月,卢永根因病逝世。赶来送他的华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大胜,意想不到地收到一个沉甸甸的信封,整整1万元。“这是老卢最后的‘特殊党费’!”卢永根遗孀徐雪宾含泪说道。

QQ截图20210207163848

卢永根一生初心不改,在生活中始终保持共产党员节俭朴素的优良作风,把自己的一切全部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图为2017年3月21日,卢永根、徐雪宾夫妇二人签字捐赠880余万元。 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2020年,我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党中央向各级党组织发出组织党员自愿捐款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广大党员踊跃参加。号召发出后一个月的时间,全国就有7901万余名党员自愿捐款82.6亿元,彰显了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的责任担当以及对党和人民的高度忠贞。

……

今天,党费已不再是党的事业发展的主要经费来源,党员也不用为数目有限的党费而四处筹措,但能否按时足量地交纳党费,始终是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党作风和形象的一个缩影。

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曾把大部分薪金用于上交党费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活动开销,结果自家日子却过得十分拮据,甚至经常会遭遇“无米下锅”的窘状。

朱德同志一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临去世前,他将省吃俭用攒下的2万多元存款上交组织,作为最后一次党费。

周恩来同志一生中始终把交党费当成一件大事。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警卫员见周恩来忙于工作,便替他交了五分钱党费。周恩来知道后告诫他说,党费不能让别人代交,军政大事重要,交党费也很重要,这是每个党员的义务,并把五分钱交给警卫员。

QQ截图20210207163859

图为长征到达陕北后的周恩来(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除了按规定交纳党费,周恩来还立下特殊规矩:凡是积蓄够5000元,若无急需,就交党费。直到1976年周恩来逝世后,他与邓颖超仅存的5709.8元积蓄,也遵照其生前遗嘱以“特殊党费”的形式上交组织。

这些“党费”饱含对国家和人民的无限深情,折射出共产党人坚强的组织观念和炽热的爱党之心。

手记

自觉按时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承载着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和信仰,其重要意义在于强化党员党的意识、党章意识、组织观念,保证我们党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保持团结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每一名党员从举起右拳宣誓加入党的那一刻起,就必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一生忠于党、一心跟党走、一切献给党。

来源:求是网

策划:周昭成制作:曾嘉雯

审核:李文阁 闫玉清监制:李达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