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你不易,其实你很“牛”】40多天,5000多人,10000多公里路——退伍军人王晶的抗疫保卫战

【SHU你不易,其实你很“牛”】40多天,5000多人,10000多公里路——退伍军人王晶的抗疫保卫战

新华社银川2月7日电 题:40多天,5000多人,10000多公里路——退伍军人王晶的抗疫保卫战

新华社记者谢建雯、卢鹰、王鹏

40多天,5000多人,10000多公里路,60000多人次……回顾过去一年,王晶给自己的2020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时间倒回2020年1月29日,庚子年正月初五,王晶记忆最深刻的日子。

 

王晶启程去接送医护人员(2020年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这天,距宁夏发现首例输入性确诊病例已有五天,为阻止疫情扩散,首府银川市城乡所有客车班线及公交线路暂停营运。同一天,王晶提前结束居家抗疫,开启了义务接送“抗疫天使”上下班的40多天护航之旅。

王晶,40岁,是一名退伍老兵。得知城区公交车全面停运、奋斗在医院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出行困难后,他待不住了。“医务工作者在前线与病毒较量,守护社会安康,我想尽力为他们保驾护航。”王晶说。

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正月初五起,王晶一边护航天使,一边广募身体健康、有私家车的热心市民,组建“橄榄绿”爱心车队,通过片区专人管理、就近接送等方式为有出行需求的医护人员精准护航,服务遍及银川市三区两县的共14家定点医院。

第1天,30多辆车接送600多人次;第2天,50多辆车接送1000多人次;第3天,100多辆车接送2000多人次……第10天,200多辆车接送4000多人次……短短数日,王晶的微信好友从不足500人增至近5000人,除了不断加入的爱心司机外,还有医护人员。

王晶启程去接送医护人员(2020年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宁夏人民医院西夏分院心内科的“90后”护士周燕芳就是王晶的“好友”兼“乘客”。当时,正逢全国各地医疗力量赶赴湖北一线,支援抗疫,作为宁夏第二批支援湖北的既定医疗队队员,周燕芳和同事要从分院到8公里以外的总院参加防护培训,但公交、滴滴快车等出行方式均已暂停,这让刚换班离岗赶着去参加培训的她们很为难。

“我们本打算骑共享单车,没想到试着打了个电话真有人来接,太感动了。”周燕芳说,“他们的暖心服务让我觉得更应该去一线好好表现,发挥作用。真谢谢这些好心人。”

不少乘客家属主动加王晶微信,发红包表示感谢,许多市民也深受感动发红包给他,想对爱心司机们表达心意,助力疫情防控。但王晶只在朋友圈里晒微信红包截图,从来都不收。“我只想为医护人员鼓劲儿,共同战胜疫情,让他们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王晶说。

王晶在出车之前对车辆进行消毒(2020年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每一次护航,王晶都格外上心,再三叮嘱司机给车内多次消毒后方能上路。为让医护人员少些通勤、多些休息,他每天六个时段不间断地接送他们,黎明前、夜幕后,总是在医院门口等候着下班的医护人员,从不忍空车离开。

“我不认识他们,但我敬佩他们。”王晶说,“他们在前方战斗,我是一名老兵,更不能退缩。”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银川市自2020年2月10日起陆续恢复公共交通。而王晶和他的车队却未停止护航,连续坚持43天,直到宁夏75例确诊病例清零的前几天才各自归位。

那些日子里,王晶每天平均行驶300多公里往返各医院、小区,最多时一天接送过44名医护人员。每晚12点回到家,他都要处理1000多条未读信息,人工调度300多辆私家车,保障5000多人的乘车需求,“日常工作16个小时,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王晶准备驾车护送医护人员去参加培训(2020年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40多天里,王晶总共行驶1万多公里路,相当于他以往大半年的里程,带领团队累计接送医护人员逾6万人次,圆满完成护航使命。

2020年已走远。回顾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咬牙坚持的日日夜夜,王晶觉得庚子年实属不易,但辛丑年必将扭转乾坤。

“那么难都挺过来了,相信今年只会更好。工作分工不分家,位卑未敢忘忧国,只要国家需要我,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站出来。”王晶说。

王晶驾车护送医护人员去参加培训(2020年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王晶在将医护人员送到后,与她们合影留念(2020年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王晶在将医护人员送到后,与她们合影留念(2020年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王晶在送完医护人员后联系下一趟护送任务(2020年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