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大:把党的指导思想写在旗帜上

中共七大:把党的指导思想写在旗帜上

冬日暖阳中,记者走进延安杨家岭朴素庄严的中央大礼堂。简陋的条桌和木椅,依旧鲜艳的党旗……一如往昔的陈设,令人仿佛回到了1945年4月23日的那个春日,回到了七百多人济济一堂、商讨国家前途命运的会场——彼时此地,连开50天的中共七大,为中国选择了另外一种命运——光明的中国。

70年后,2015年2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杨家岭的党的七大会址参观,并指出,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我们过去叫长征,你们呢,也是长征” 

1945年春末,群山环抱的延安城内,陌生的面孔日益多了起来。

“几年前,中共中央就明确要求各地代表选出待命。之后,代表们陆续从各抗日根据地、国民党统治区和沦陷区向延安集中。”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研究员刘小龙说,如今来延安,可以坐飞机、乘高铁,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来延安的路途困难重重,一些代表遇到敌人袭击身负重伤,一些同志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历史上,党的七大多次被提议召开。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被延后。这一次代表们却比较早地踏上了去延安开会的艰难路程。

1939年9月6日,浙江省的代表离开温州平阳县的冠尖、马头岗,历时15个月,途经安徽、江苏、山东、河北等7个省,徒步行程1万余里,才得以抵达延安。为了路途安全,有的代表化装成商人、小贩或乞丐,一步一步艰难跋涉;有的由八路军、游击队、地下党一程复一程接力护送。

当大后方的七大代表抵达延安时,毛泽东同志到窑洞外面接见了全体代表。他风趣地扳着指头说,你们过了长江,又过了黄河,过了津浦路,又过了陇海路,还翻过了太行山。中国有名的河流、山川、铁路,都让你们走过来了!我们过去叫长征,你们呢,也是长征,人数少一点,是小长征。

最终,准备出席党的七大的700多名代表齐聚党中央驻地。为使代表们不至于露宿,他们分别被安排住进党校一部、二部及中央领导机关办公的窑洞里。大窑洞住五六人,小窑洞住三四人。没有床,就睡在木板上;没有木板的,就睡在草垫上。

在每个大小窑洞里,都有一张小小的桌子。说是桌子,实际是把四根木棍钉进地里,上面支一块木板,也就成了供大家写字用的托板。

“我们这个大会是代表另一种中国之命运”

七大代表共755人,集中了中国共产党的精英和骨干,代表着党领导的19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近一亿人民。在此之前,从一大到六大,最多时也只有一百四十多名代表,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壮大。

1945年4月23日午时前后,代表们从四面八方向杨家岭的大礼堂汇聚。

礼堂是专门为召开七大建设的,由延安自然科学院的建筑专家杨作材设计,于1942年落成。施工过程中,除了当地的建筑工人,中央机关以及部队、院校的干部职工也都参加了义务劳动。礼堂设计朴素大方、中西合璧,采用四个大石拱为主梁,厅内没有一根柱子,用材主要是陕北常见的石料,又利用了当地石匠高超的砌拱技术。这种建造方式在当时的条件下实属不易。

下午3点,大会秘书长任弼时宣布大会开幕,代表们高唱《国际歌》。在热烈的掌声中,毛泽东致开幕词:“我们这个大会有什么重要意义呢?我们应该讲,我们这次大会是关系全中国四亿五千万人民命运的一次大会。中国之命运有两种:一种是有人已经写了书的;我们这个大会是代表另一种中国之命运,我们也要写一本书出来。”

两年前,蒋介石署名的《中国之命运》出版,也就是毛泽东所说的“有人已经写了书的”,这本书反映了国民党企图把中国再次拉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老路子上去的政治企图。毛泽东以《两个中国之命运》为中共七大开篇,与蒋介石所谓“中国之命运”针锋相对,讲述中国共产党规划的“中国之命运”。

“我们应当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外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毛泽东同志的报告,被现场爆发的阵阵掌声不时打断。接下来,朱德、刘少奇、日本共产党领袖冈野进、周恩来、林伯渠发表讲话。会议一直开到夕阳西下。

作为党的历史上开会时间最长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需要印制各类材料。由于国民党的封锁,纸张奇缺,人们发现延安当地有一种常见的植物——马兰草,叶子又扁又长又有韧性,是造纸的好原料。会议筹备期间,有关方面便组织人员采集大量马兰草,运用土办法,很快便制造出一种比较适用的马兰纸,解决了纸张问题。

4月24日下午,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毛泽东提交了用马兰纸印制的书面报告——《论联合政府》。事实上,这篇报告早在3月就送给七大代表们征求意见。

有的代表提出,报告里有两处表述,第一处为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第二处中的“富强”变成了“强盛”,应该统一起来,将“强盛”改为“富强”。

“提得好,马上改过来。”毛泽东听了汇报后说。《论联合政府》经过上下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多次才定稿。这种民主的工作方法,给党内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七大期间,大会与小会穿插进行,民主气氛十分浓厚。许多代表要求发言,有的反映讨论时间不够,主席团决定:延长大会日期。

就这样,从春末到盛夏,党的七大跨越了两个季节。

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党的七大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把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5月14日,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刘少奇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指针,这是党总结中国近代特别是建党以来经验作出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决策。”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教授说。

七大制定了党在新形势下的路线,即“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毛泽东同志着重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毛泽东思想是在同党内教条主义作斗争并深刻总结这方面历史经验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土地革命后期和抗战时期得到系统总结而达到成熟,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独创性经验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授说。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非常丰富,其中关键的一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与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讲话内容一脉相承。

而今,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光明而伟大的新中国早已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而今,置身于庄严肃穆的中共七大会场,感悟和触摸那段光辉灿烂的历史,依然感到极大的震颤和洗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党的七大会址时所强调的,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