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携手构建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空间

人民论坛网评 | 携手构建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做出一系列的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的重大举措,推动我国的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为新时代的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发展,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我们要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网络空间治理能力和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培育“好传统”的家教家风,树牢“致良知”的社会责任,厚植“有情怀”的国家精神。

培育“好传统”的家教家风是构建充满正能量网络空间,打造网络强国新征程的奠基石。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通过家风教育提升家庭内部各成员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规范,营造正气充盈的网络空间。要深刻认识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每个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这样才能不管在工作生活中,还是网络世界,都能共同营造和谐清平的社会环境。

树牢“致良知”的社会责任是构建充满正能量网络空间,精耕网络强国新征程的净化剂。社会责任是一个民族展现凝聚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展现一个国家文明昌盛的关键所在。在这次抗疫大战中,有人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人主动请缨支援湖北,有人在申请书中写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无数的“坚守者”“逆行者”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用舍弃小家的“小别离”来换取战“疫”必胜的“大团圆”,无怨无悔地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筑起坚定的长城,这些事迹展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也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浓浓的关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大力弘扬宣传主旋律的网络文化,以价值引领和道德标尺为指针,加强培育群众对社会责任感的认知, 促进网络文明建设,形成良好风尚的网络空间。

厚植“有情怀”的国家精神是构建充满正能量网络空间,推动网络强国新征程的凝心棒。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倚靠。家国情怀是中华文化印刻在每个人身上的特有情愫,也是我们骨子里永不改变的血脉基因。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每个人的成长和生活都与家国紧密相连。在网络世界,我们要厚植家国情怀,深入构建具有全球化的境界和格局,时刻把握历史前进逻辑和时代发展潮流的脉搏,时刻秉持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的胸怀,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进而传递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国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构建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空间,建成社会主义网络强国,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时刻树立建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伟大理想,时刻秉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的思想意识,始终怀有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样才能在新时代的网络强国建设新征程中走在时代的最前列,淬炼好我们自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作者:张凝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