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实践特色

报告人:戴立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研究员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在践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的过程中,就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许多重要讲话,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思想体系。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戴立兴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实践特色进行了梳理和讲解。敬请关注。
总播放:89887
发布时间:2021-02-09 09:50
  • 报告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体现在十二个方面。一是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二是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四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五是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六是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七是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八是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突破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九是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十是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十一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二是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文稿][课件][专辑]

  • 报告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有七个实践特色: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二是管党治党与治国理政相统一;三是积极探索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治党路径;四是体现了从严务实的治党风格;五是把党的领导与依靠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六是注重中央八项规定与“三严三实”内外兼修;七是坚持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同向发力。[文稿][课件][专辑]

     

    QQ截图20210209093345

    戴立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在践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过程中,就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许多重要讲话,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思想体系。简单梳理,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可以体现在十二个方面:

    第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第二,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第三,以人民为中心。

    第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第五,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

    第六,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第七,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

    第八,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突破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第九,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第十,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

    第十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第十二,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这十二个重要方面基本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系。我们可以逐条学习一下。

    (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一个重要论断。党建的本质是通过建设好党,从而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就是说,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紧密结合。

    众所周知,党的领导是在长期革命及后来建设、改革的一系列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自发产生的,是在比较中产生的。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在追求中国民族独立、富强、人民幸福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从农民阶级的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到资产阶级洋务派领导的洋务运动,包括当时具有资产阶级思想的早期改革者发起的“维新运动”“戊戌变法”,最终都失败了。其次,20世纪,在国民党的领导下,我们虽然推翻了封建帝制,但当时国家是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中,国民党的领导没有把中华民族从水深火热中挽救出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过28年革命,又执政了70年,才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崭新的局面。中国共产党70年的执政使我们国家从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事业上都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些进步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时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强调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所以我们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与此同时,我们党又提出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一点通过对比中西方在抗击疫情时的表现可以看出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很快取得了抗疫的决定性胜利,反观西方国家,把我们争取到的宝贵时间窗口全部浪费掉了。所以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在抗疫过程中得到了充分显现。

    当然,党的领导也体现在其他各个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因此,党的领导在经济方面也要得到充分体现。要把党的领导思想贯穿到改革开放之中,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我们知道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包括一个中心,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我们坚持一个中心和改革开放是没有问题的,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往往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摇摆。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说:“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全面依法治国”是我们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深刻论断,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质”的规定性,指明了“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个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归根结底,党的建设是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一个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从我们党建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确实具有代表全体人民群众利益、制定国家长远发展规划和保持政策稳定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应对突发灾难事件、有效遏制腐败及选贤任能的显著特征。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