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速度彰显“钢铁动脉”使命担当

用速度彰显“钢铁动脉”使命担当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这就要求国民经济各行业拿出“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决战”的奋斗者姿态,戮力同心、攻坚克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货运飘红捷报传,奋勇争先做表率。据统计,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创历史新高,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加3410万吨、增长11.8%;日均装车17.3万车,同比增加1.94万车、增长12.7%,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可靠运输保障。这组数据,即是“钢铁动脉”展现蓬勃生机最有力的注脚。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更引发全球生产供应链中断或遭受重创,很多经济学家甚至表示,“疫情将造成全球经济大衰退,大衰退将引发全球新一轮经济危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审时度势、沉着应对,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走出疫情至暗时刻,夺取经济发展新胜利指明前进方向。

铁路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力量。近年来,纵贯大江南北,愈织愈密的铁路网持续增加铁路运能,且伴随运输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不仅使铁路运输产品从敞车运输到多式联运、集装箱集约化运输等多样化转变,更在运输组织、运输效率上大幅提升,货运量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北京局集团公司货运坚守一线,百吨援冀防疫物资顺利发出;济南局集团公司加强电煤、大米、粮油等民生物资运输,确保企业生产需求和居民生活需求;太原局集团公司以大秦、瓦日重载煤运通道为重点,主打晋煤外运,大秦、瓦日线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8.3%和30.7%。各地铁路部门货运亮点纷呈,这让我们看到春运旅客运输背后,是坚强有力的铁路货运,正开足马力,加速循环的勇于担当。

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铁路货运“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的打通以及中间运输环节的优化提升,为生产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货主,将生产原材料源源不断送达,将产品输送至国内国际市场,带来迎战疾风骤雨的底气和信心。与此同时,保持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的各行业企业,同样结合各领域、各环节,紧跟“十四五”规划,扩大行业优势,提升生产效率效益,朝着打响开门红,实现高质量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

阶段胜利不是终点,是通向崭新未来的新起点。我们相信,战鼓催征马蹄疾,扬帆奋进正当时,伴随“十四五”规划正式启航,各行业将一如既往,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加速前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