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从腊八到十五,你知道民间如何过大年吗?

报告人:萧放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民间过大年,从腊月初八开始,到正月十五结束,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本期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萧放教授从大年的溯源、历史流变、传统习俗三个方面,生动描绘了大年期间中国老百姓的民生图画。对照萧放教授的讲述,您是如何迎接新春佳节的?
总播放:8843
发布时间:2021-02-09 14:51
  • 《尔雅•释天》记载,“载,岁也。夏曰岁, 商曰祀, 周曰年, 唐虞曰载。”中国的“年”是一个以年终、岁首为基础的时间阶段,从腊月初八开始,便揭开了“年”的大幕。在这段时间里,老百姓一系列民俗活动、仪式的核心内容就是四个字——除旧迎新。[完整报告][文稿]

  • 本节中,主讲人梳理了从汉代、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到近现代,春节的历史变迁,如汉代确定了岁首为正月初一、唐代规定了正月初一的假期、明代的立春仪式、民国时期的春节变动以及新中国成立后规定的春节假期等。[完整报告][文稿]

  • 春节,是迄今为止流传历史最久、流传地域最广、受众最多的中华民族传统佳节。老百姓过春节,俗称“过大年”。大年处在农历年度周期与四季循环的交替关口,这一时间内的节庆民俗十分丰富、生动,充满了人性伦理、情感、艺术与智慧的多重美感。[完整报告][文稿]

     

    萧放

    萧放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感谢各位听众听我讲这个题目!

    “过了腊八就是年”,现在我们早已进入了大年的状态、大年的阶段。腊月初八,我有幸去了灵隐寺。腊八时的灵隐寺是非常漂亮的,他们过腊八的方式也很隆重,由于很重视与信众以及所在社区的互动,所以要送出30多万份腊八粥。腊八既是民间过大年的开始,也是灵隐寺与社区居民互动的一个重要机会,因为腊八的主题是感恩、祈福。所以我们说,民间过大年是从腊月初八开始,到正月十五结束,不仅仅是“三十”“初一”这两天,而是一个时间段,这么长的时间在古代中国的传统社会是非常重要的。

    一、大年的溯源:新岁首

    中国的“年”是一个以年终、岁首为基础的时间阶段。如果是一台大戏的话,腊月初八便揭开了“年”的大幕,中间有几个高潮的阶段,闭幕就是元宵节,北方有的地区可能是到二月二。在这段时间里,老百姓一系列民俗活动、仪式的核心内容就是四个字——除旧迎新。这个“旧”和“新”是中国人时间上的传统观念,也就是到了年根岁末的时候,我们要把旧的时间送走才能迎来新的,而送走不是等着它自己过去而是要通过好多的民俗活动。所以,我们才会有丰富多彩的年节习俗。

    大年的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叫大年?其实就是指新岁首,也是民间对春节的俗称。春节这个名字出现得很晚,民国时期才有,更早的春节是立春的意思,不是正月初一。正月初一历史上的名字非常多,有岁首、正旦、元正、元日、正日。如果是算把岁首叫作大年的时间的话,那是很久的,自有传统历法以来少说也有3000年。岁首,以前未必是正月初一,但一定是指年度周期的终点和起点。根据古代文献记载,“夏曰岁, 商曰祀, 周曰年, 唐虞曰载”,我们的岁首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称呼。夏朝叫岁,按照晋代人的注释理解就是“取岁星行一次”,即把木星(岁星)一周天(十二年)分为十二等分,一次就是一年时间。商朝叫祀,就是“取四时一终”,即春夏秋冬四季作为一个周期有相对应的祭祀活动,因为商朝人很信鬼神,所以用祭祀的时间作为年度的时间标志。周朝叫年,就是“取禾一熟”,即农业社会的周朝人注重农作物生长,所以用农作物生长、收获的周期为年度的时间标志,可以说周朝的很多文化、制度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制度的基础,包括论语的思想、周公六礼、传统节日等等。唐虞曰载,就是“取物终更始”,即唐尧虞舜时期,大年指的是一物一岁之后的重新开始,载也是运行的意思。

    我们今天大年的含义是从周朝来的,本意是农作物的丰收,甲骨文的年就是一个人背着禾谷的样子,表示成熟。《诗经·豳风·七月》里讲周朝人年节的情况,“九月肃霜,十月涤场”,就是“九月寒来始降霜,十月清扫打谷场”;“朋酒斯飨,曰杀羔羊”,就是“两槽美酒敬宾客,宰杀羊羔大家尝”;“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就是“登上主人的庙堂,举杯共同敬主人,齐声高呼寿无疆”。由此可见,这一传统时至今日也没有变,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在民间不断继承、流传的成果。老百姓即使生活得再现代、时尚,心却还是那个“中国心”,那些民俗生活也一直为我们所坚持。真正把大年的时间确定为今天的正月初一,是在公元前104年,汉朝把秦朝的历法改为太初历,以正月为岁首。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