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上一份合格的“春节大考”答卷

交上一份合格的“春节大考”答卷

2月8日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〇三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五十四次会议召开,研究调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会议指出,春节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也是老百姓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一头连着安全大局,一头连着万家喜乐。年味要浓,但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这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力做好春节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让市民群众和留京务工人员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春节防疫是一场大考,过好春节也是一场大考。这次大考的对象不仅仅是政府组织、领导干部,也涉及到千家万户、每一个公民,只有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积极作贡献,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确保欢乐祥和,才能交上一份合格的“春节大考”答卷。

为民但不扰民。作为人民公仆的领导干部,必须打消“趁着过年喘口气”的松劲心理,要自觉担当,身先垂范,情注百姓,宁可自己千辛万苦,也不让群众一时为难,想方设法让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大年。为响应政府防疫号召,一些市民和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各级政府要拿出更多谢意和关爱举措,扎实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好年夜饭,丰富业余生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做到“留人、留心、留岗、留工”,让他们在当地度过一个既特殊又温暖的春节。因地制宜、科学有序地组织开展各项节日活动,积极创造休闲娱乐条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坚决防止防疫政策层层加码,避免工作简单化、一刀切,为民不扰民,充分体现城市温度和社会管理水平。加强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和组织调度,确保价格稳定、供应充足、称心满意。既要完善预案、精心组织、科学调度、落实责任,最大限度保服务、保安全、保畅通,又要合理安排春节期间错峰放假、调休等,保证在岗位人员得到有效休息。发挥各类社会组织作用,广泛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对抗疫、城市服务保障一线的工作人员给予关心关爱。加强科学防控,搞好集中留观点服务管理,关心关爱隔离人员,保证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物质文化生活。

放假但不放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何才能确保人民群众过好年?一句话:严守规矩,乐而有度。进入春节放假模式,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防控疫情面临新的严峻挑战。必须严格落实国家和属地的春节防疫规定要求不放松,听招呼,守规矩,服从管理。要压实“四方责任”,扎紧防疫篱笆,科学、精准、有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扎实做好春节期间防疫工作。要严格落实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口等卡点的防控措施,加强客流疏导,防止拥挤聚集。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设备运行管理,做好应急抢修服务工作,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严格落实各类公共场所量化防控要求,保证预约限流、测温验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一米线”和居家不聚集、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外出就餐等措施落到实处。凡是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地方,要严格执行规定,严肃执法,严厉处理,不搞迁就照顾、下不为例。

喜庆但不礼庆。中国是一个历史文化传统源远流长的礼仪之邦。逢年过节,亲朋好友之间有互赠礼物以表达祝福之情的传统习俗。当人们在相互赠礼时,从不觉得礼送小了寒碜,方式简单了丢脸,出手慢了掉价。反之,势必会把人际关系搞庸俗了,把艰苦奋斗的传统搞丢了。新春佳节,也是腐败问题的高发期。我们应当看到,在当前高压反腐、重塑新风的形势下,一些隐形“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越接近逢年过节,越容易改头换面“粉墨登场”。在这个举家团圆、轻松自在的时刻,总有一些别有用心者想乘走访拜年之机,向权贵“靠拢”,大打“人情牌”,以此“增进”关系,图的是日后牟取更多更大的“方便”,这种“拜年”方式是不可取的,它有悖礼尚往来的本义,会让传统习俗从“人文风”变成“腐败风”,助长歪风邪气泛滥。馈赠礼物也要与时俱进,如时下流行的“电话拜年”“贺卡拜年”“网上拜年”等新的时尚就值得提倡。礼轻情义重,话少心意真,既显得有礼数,又比较节俭。“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在过年期间,每一个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严格自律,既要做到清正廉洁,也要约束家人,培养高尚的政德和淳朴的家风,让自己成为慎独自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人。

过节但不失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能,推动形成统筹协调、上下贯通纠治“四风”的合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要继续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餐饮浪费、变相行贿受贿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决不放过。要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部位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找准“靶子”、查清“病灶”,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精神,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春节前夕,各级纪委监委陆续公开曝光了一批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目的就是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知敬畏、守纪律,自觉抵制腐败风气。也再次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印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

休闲但不闲。春节是一年一度难得的长假,为人们创造了休养生息、外出旅游和学习提高的良机。其实,春节不仅仅是亲情的盛会、佳肴的盛宴,也是畅游书海放飞心灵和“充电加油”的良机,这也是许多成功人士的切肤经验之谈。节日期间,要从个人实际出发,统筹安排作息,多腾出点时间来用于读书学习,书香作伴过大年,让节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领导干部休假的时候,不要忘了向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问个好,主动到基层转转,到百姓中间走走,尤其是到贫困家庭去看看,多做问寒送暖的工作,把新春的欢乐建立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之上。鼓励引导商家线上线下“春节不打烊”,提供更多优质在线教育、娱乐、体育等服务和线上博览活动,不断优化消费新供给。疫情低风险地区,要积极组织开展秧歌汇演、戏曲公演、电影公映、文化逛庙会、阅读图书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营造热烈、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气氛,充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只有这样,春节才能过得有意义。

“客岁腊容随日换,新年春色逐风来。”行进在“春节大考”的路上,我们愈加体会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深刻蕴意。战胜疫情,浓厚亲情,怡悦心情,需要有一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是此,这个春节一定会过得更加欢乐吉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