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桃宫和蟠桃盛会

蟠桃宫和蟠桃盛会

春节人们除了新年祈福,走亲访友,一个重要的活动就是逛庙会。北京地区有名的庙会不少,但早年间南城的蟠桃宫庙会如今已鲜为人知了。

最早的庙会源于古代的社祭,社祭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和宗教文化活动,通过举行固定的仪式向神灵祈祷,请求神灵赐福,后来逐渐演变为庙会。北京的庙会据记载始于辽代,称为“上巳春游”,但真正兴起则是在明代。

现在的庙会多是每年春节举办一次,一般从正月初一开始,到正月初八左右结束,近年又逐渐兴起了网上庙会。旧时京城的庙会与现在不同,不局限于春节才有,据《都门纪略》记载:每月逢三在土地庙,逢四在花儿市,逢七、八在护国寺,逢九、十在隆福寺;每月初一、十五、十六在东岳庙,每月逢初一、十五在药王庙;每年正月初三至十五在火神庙、厂甸、曹老公观,正月十五在黄寺、二十三在黑寺,正月十八、十九在白云观;三月初一至十五在蟠桃宫,四月初一在西鼎,五月初一在南鼎,六月初一在中鼎,春秋二季在忠佑寺……如此算来,旧时京城几乎是月月有庙会,天天有庙会了。

在如此众多的庙会中,蟠桃宫庙会——“蟠桃盛会”算是极有特色的了。蟠桃宫位于东便门附近,护城河南河沿,现在的崇文门东大街东口,离崇文门几里许。蟠桃宫始建于明代,是京城著名的道观,正名称“护国太平蟠桃宫”,当地百姓称其为“蟠桃宫”。据史料记载,蟠桃宫坐南朝北,宫门向北开,门前有石狮和旗杆各一对。门洞上有石匾额,上书“护国太平蟠桃宫”,门左右墙壁上嵌有“蟠桃盛会”四个绿边琉璃大字。蟠桃宫在清康熙元年(1662年)重修。明、清两代直至民国年间,一直香火不断。

蟠桃宫与京城内其他的庙宇道观建筑规制不同。老北京的建筑规制讲究坐北朝南,而蟠桃宫却是坐南朝北,似乎与规制不合,这还要从蟠桃宫供奉的神灵说起。

蟠桃宫中供奉的神灵是王母娘娘,宫内正殿也因此称为王母殿。王母殿内壁墙上有鳌山,上面塑有众多神仙的塑像,描绘了各路神仙从四面八方前来给王母娘娘祝寿的场景。蟠桃宫中供奉着王母娘娘,宫名又称作“蟠桃宫”,再加上祝寿图,不言而喻,蟠桃宫是为了给王母娘娘祝寿而建的。

老北京相传,与蟠桃宫相对的是朝阳门外神路街的东岳庙。东岳庙内供奉的是赫赫有名的东岳大帝。在道教神话中,东岳大帝乃“众神之王”,而王母娘娘是女仙之首,是主宰生育万物的创世女神。因此旧时蟠桃宫亦是作为东岳庙的下院,东岳庙坐北朝南,那蟠桃宫自然坐南朝北,与东岳庙遥相呼应。

蟠桃宫规模不大,连山门在内也只有三层大殿,却是京城中知名的道观之一,出名的原因就是它每年举办的盛大庙会。

老北京人称蟠桃宫庙会为“蟠桃盛会”或“娘娘宫庙会”。清人震钧在其所著《天咫偶闻》中记载,蟠桃宫“庙极小,庙市最盛”。蟠桃宫庙会每年农历三月初一开办,庙会会期不等,有说三月初一到初三,也有说从三月初一到十五。但是不论会期几天,尤以三月初三这天最为热闹。

三月初三是王母娘娘的生日,相传这一天她会在天上举办蟠桃盛会,宴请各路神仙品蟠桃,庆祝她的寿诞。看过《西游记》的读者一定记得,孙悟空做弼马温时在王母娘娘生日这一天大闹蟠桃会的故事。而凡间也会在这一天为王母娘娘庆祝生日,其表现形式就是举办盛大的庙会。

整个蟠桃盛会期间,蟠桃宫里人山人海,香火极旺。有人来此为的是进观烧香,拜求神仙;已婚的妇人来此求王母娘娘保佑,平安吉顺,早生贵子;更多的人则是来逛庙会,游玩购物散心。那时,从崇文门至蟠桃宫前,沿护城河南岸设有一溜儿茶棚、货摊。庙会上有打把式卖艺的、变戏法儿的、摔跤的,还有各色应时小吃、各种日用百货,应有尽有。蟠桃宫庙会的盛况延续了数百年,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才逐渐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蟠桃宫在东便门附近,地近通惠河,这一带景色十分秀丽。昔日,宫前春波围绕,两岸桃柳争艳,美不胜收。《天咫偶闻》中形容蟠桃宫一带风光:“地近河堧,了无市聒。春波泻绿,软土铺红。百戏竞陈,大堤入曲。衣香人影,摇飏春风,凡三里余。”蟠桃宫庙会吸引了无数文人雅士来此附庸风雅。震钧曾与友人同游蟠桃盛会,称赞这里是“一幅活《清明上河图》也”。清代诗人查昌业来此游览,亦有诗描写蟠桃宫及周边的风光:“正是兰亭修禊节,好看曲水丽人行。金梁风景真如画,不枉元宫号太平。”民国初年为赶时髦,蟠桃宫的后面修建了跑马场,彼时车马喧嚣,好不热闹。

20世纪60年代,蟠桃宫附近河道由于年久失修,河床淤塞,已看不出昔日的模样了。此后,东便门地区不断进行改造,疏浚河道,修建沿河景观。1987年,为改善东便门地区的交通问题,修筑了东便门立交桥。蟠桃宫因为正好位于主桥干道位置,庙房被全部拆除,只留下一座旧碑。这座旧碑现在移置于东便门立交桥西南路边的绿地中,为路人讲述着当年的繁华。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