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吹响新闻舆论工作新征程上的时代号角

【传习录】吹响新闻舆论工作新征程上的时代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19日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即著名的“2·19”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职责使命、方针原则、创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全面回答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为什么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应该坚持什么样的新闻观、为什么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怎样适应媒体形势发展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等根本思想方法和重大战略导向问题。

“2·19”重要讲话成为新闻舆论工作重要的思想引领,体现了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闻舆论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新闻舆论态势发展的深层洞察。新闻舆论工作者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新时代新闻工作使命,在广泛的新闻舆论实践中贯彻践行、屡创佳绩,也从实践中深刻感悟和体会到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高瞻远瞩和宽广视野。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始终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五个事关”将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战略意义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给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激励。紧扣这一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职责和使命,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指明了具体的工作方针和基本的工作原则。

其核心要义就是总书记指出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始终坚持把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总书记强调,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这个“大”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的舆论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为人民服务。因为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党性和人民性是高度统一的,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只有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才能确保新闻舆论工作为党和人民服务。在具体实践中,就体现为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新闻舆论工作才会自觉“为党为民、激浊扬清、贵耳重目”。

五年来,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自觉遵循总书记教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秉承职责使命,取得骄人宣传成绩:积极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春风化雨、深入浅出的鲜活传播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寻常百姓家”,让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用好二十一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将新闻报道扎实写在祖国大地上,热情讴歌各条战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先进人物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应对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西方社会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对中国的种种污名、“妖魔化”、“甩锅”等大是大非面前,准确把握舆论导向,及时澄清模糊意识,敢于交锋敢于亮剑,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局下保持了“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坚定政治定力和舆论引导能力等等。这些成绩正是贯彻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成果。

坚持守正创新,适应媒体发展新形势主动变革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重要讲话中就前瞻性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五年来,新闻舆论格局正像总书记所判断的一样发生了许多革命性变化,尤其是互联网发展更是日新月异。这对新闻舆论工作既是巨大挑战,也是空前机遇。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媒体形势新变化,主动把握互联网变化新规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媒体发展新理念,推动舆论传播业态方式变化,把握好“两个舆论场”,加快推进新闻传播体制机制改革,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变革中不断增强,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不断扩大。尤其是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正在不断成为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的最大增量。

2020年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严峻冲击,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新闻工作者冲锋陷阵、走在前列,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上做到了总书记要求的“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切实在思想意识上维护了群众利益、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这也成为提高新闻舆论战线面对复杂形势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弘扬正气的传播制高点能力和水平的一次重要实践、重要检验和重要锻炼。

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练就过硬新闻本领去迎接挑战

新的一年,中国进入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式起步,中国发展前景无限美好。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时期,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新闻舆论战线也必然面临更艰巨的任务。

越是在复杂形势面前,新闻舆论工作越要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习近平总书记在“2·19”重要讲话中鲜明地指出,“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没有团结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总书记特别强调,在新闻舆论引导工作中,一方面要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问题、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集中反映社会健康向上的本质,客观展示发展进步的全貌,使之同我国改革发展蓬勃向上态势相协调;另一方面要看到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是极富远见和实践意义的,也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

做好正面宣传,必须注重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新闻舆论传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此,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一是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水平,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二是要切实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斗争水平,在大是大非面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经济社会现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勇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履行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积极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

广大新闻舆论战线只有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主心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把握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主基调,聚焦建成文化强国的主目标,打好外宣改革创新的主动仗,掌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导权,才能让迈上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更加嘹亮,才能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