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上强调 树牢首善文明旗帜整体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

蔡奇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上强调 树牢首善文明旗帜整体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

陈吉宁主持

2月18日下午,北京市召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树牢首善文明旗帜,高质量完成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整体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蔡奇对过去一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给予肯定,对在京中央各单位、驻京部队给予北京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北京作为首都,要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要推动物质文明全面进步,更应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当标杆、作示范。背街小巷事关百姓生活,关系首都形象,既是“里子”,也是“面子”,必须常抓不懈、持续推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和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迈出新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蔡奇强调,要全面提高市民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围绕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组织好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组织开展好“我们的节日”群众活动。扎实推进文明行为促进行动。抓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落实,深化乱扔烟头、噪音污染、不文明游园等行为的专项治理,继续开展“光盘行动”,巩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着力解决非机动车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行人闯红灯等问题,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大力培育新时代志愿服务文化。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力量,推动志愿服务日常化、规范化。引导动员广大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城市治理以及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抓紧推进冬奥会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铆足干劲抓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推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相互支撑,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蔡奇强调,要落实好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广泛动员市民群众共同参与,把背街小巷打造成为首都城市治理的亮点、文脉传承的载体、和谐宜居的家园。实施重点地区周边背街小巷治理,为重大活动营造良好环境。加强长安街和中轴线沿线背街小巷环境设施整治力度,做好街巷设计和风貌管控。集中抓好建国门、王府井、东单等重要节点周边街巷整治,优化公共空间品质。改善红色革命旧址周边街巷环境。做好冬奥场馆、驻地、路线周边等街巷环境美化和景观布置,营造良好办赛环境。要向街区更新延伸拓展。注重规划设计引领,以街区为单元分类实施更新改造。注重留住文化“基因”,保留街巷特色文化、建筑风格。注重功能优化,推进留白增绿,织补便民服务网点,完善公共设施,优化城市部件。注重示范带动,抓好示范片区综合治理。办好邻居节、文明楼院等特色活动,营造“街巷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蔡奇强调,要突出市民诉求导向,抓好“接诉即办”,下大力治理环境卫生、环境秩序、私搭乱建等诉求集中问题。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改善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把家庭主动分类抓实,加强巡查、桶前值守、维护保洁,杜绝混装混运。加快出台物业管理配套政策,着力提高“三率”实效,用市场化手段破解老旧小区、失管弃管小区物管难题。环境秩序方面要加强停车治理,规范路侧停车,依法清理僵尸车、拆除私装地锁,严防“开墙打洞”反弹。对私搭乱建问题要强化执法检查,拆违要与修复街巷生态同步。要强化常态化治理,发挥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议事协调机制作用,落实各区主体责任,用好街乡综合执法平台,推动街乡干部向背街小巷下沉,整合小巷管家、责任规划师、网格员、协管员等力量。用好街巷自治理事会、小院议事厅等平台,有事大家商量着办。

蔡奇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市级强化统筹指导,建立日常调度机制,健全考评、点评和通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市民群众反映的高频、高发问题,带动整体工作推进。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工作成效经得起检验。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亲和力、吸引力,带动更多群众广泛参与进来。强化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各区和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在京中央单位、驻京部队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宣读了相关表彰决定,听取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汇报,部署了2021年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在京单位、各区和社区代表交流发言。

中央有关部门、驻京部队和北京市领导出席。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