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保卫: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

郑保卫: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

【摘要】:“2·19”讲话是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2·19”讲话以其丰富的内容、深邃的思想、准确的表述为我们加强新闻职业修养,提升新闻宣传能力,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想、理论和方法的指导。在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深刻认识讲话的价值及意义,准确把握讲话的核心观点与思想精髓,对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习近平;“2·19”讲话;新闻舆论工作;党管媒体;正确方向;人民至上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2·19”讲话)。他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事关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整篇讲话理论体系完整、思想内容深刻、观点表述新颖,极具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闻宣传领域的重要理论成果,也是习近平新时代新闻舆论观的代表性文献。

“2·19”讲话准确定位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地位,全面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系统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原则,周密擘画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蓝图。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新闻舆论观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在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史上是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新闻工作文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新学习“2·19”讲话,全面认识和理解其思想内涵与理论精髓,对于我们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准确定位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地位

弄清新闻工作的性质地位,始终是党的新闻工作中的一个重大问题。习近平在“2·19”讲话中则用“宣传阵地”来定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明确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

他把新闻舆论工作看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并用“五个事关”,即“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②,来说明它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国内和国际复杂的政治形势,结合新媒体时代媒体格局和舆论格局剧烈变化之后的新的媒介生态环境,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地位所作出的准确定位。正因为此,他提出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定位,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把意识形态称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强调要把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并且把互联网比作是“战场”,把网上舆论斗争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强调党的新闻媒体在网上舆论斗争中要“顶得住、打得赢,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牢牢掌握主动权”③等一系列内容,可以看出他对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重要地位问题在认识上的深化、创新和发展。可以说这既是他对国内外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我国当下现实国情的思考。

习近平的讲话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阵地必须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否则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隐患,造成危害。历史教训和现实国情都说明,党和政府如果失去对宣传舆论的控制权,便无法正确引导舆论,无法让主流舆论占据主导地位,无法组织起有效的强势舆论去应对敌对势力的舆论攻势,这将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巨大损失。应该说,2020年我们国家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能够经受住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政治势力发起的一起起舆论战的考验,重要经验之一,就是党中央始终牢牢把控住了宣传舆论阵地,紧紧掌握着舆论斗争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

因此,认真学习“2·19”讲话,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将有助于我们今后更好地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掌握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以赢得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二、全面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性质和重要地位决定了它必须承担起党所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阐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地位的同时,用48个字定位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这48个字可以分解为六句话,代表着“六项职责使命”。解读这“48字要求”,可以使我们全面认识、准确把握和深入理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是指要高举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引领人民共同去实现党和政府所确立的奋斗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指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心,并以其为依据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是指要通过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人民群众的劲鼓得足足的,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去实现党和政府所确定的奋斗目标;“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是指要“形成风气”和“教化育人”,要使正风、正气蔚然成风,要启迪、教育和凝聚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去实现美好的理想;“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是指要对一切错误思想、社会弊端、腐败现象开展批评监督,要善于用事实说话,澄清各种谬误,帮助群众明辨是非,了解真相;“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指要搭建起中外沟通的桥梁,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地认知世界。

这“48字要求”言简意赅,高度概括,易懂易记,成为“2·19”讲话中的一大亮点。五年来,全国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始终自觉践行48字职责使命,将其作为行为规范、基本要求和检验标准,在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强大力量方面做出了自己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抗疫斗争中,许多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按照“48字要求”,正确引领民众团结抗疫,主动助力抗疫斗争,有效影响国际舆论,为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全民抗疫人民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在“2·19”讲话中还用“四个者”,即“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定位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业身份及责任。“四个者”全面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业责任,说清了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做什么的,承担着怎样的责任和使命。按照这“四个者”,新闻舆论工作者应该热情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并使之为群众所知晓、理解和接受;应该站在时代前沿、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精神、记录时代风云;应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投身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之中,运用新闻传播手段来推动社会进步;应该以“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精神,敢于坚持真理,敢于伸张正义,主动为人民利益鼓与呼,撑起社会公平正义的蓝天。

这一基本定位也引出了习近平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职业素质、业务能力、道德修养等方面的一系列要求。如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要转作风改文风,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等等。

总之,“六项职责和使命”和“四个者”,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者确定了明确的职责要求,为其履行使命,承担责任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行为规范。

三、系统阐释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原则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需要坚持正确的方针和原则,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一向重视的。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根据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使命任务的需要,制定了许多用以指导和引领新闻工作的方针原则。习近平的“2·19”讲话在吸纳和借鉴以往新闻工作方针原则的基础上,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原则作了系统归纳和深刻阐释。其内容集中体现在他提出的“四个牢牢坚持”之中,即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四个牢牢坚持”所涉及的内容都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新闻工作方针和原则,习近平把它们集中起来,用四个“牢牢坚持”来表述,说明这四项原则是相互关联和互为支撑的,需要全面坚持,缺一不可,这就赋予了新意。

(一)牢牢坚持党性原则

在四项原则中,党性原则排在首位。习近平在阐述坚持党性原则时,把它同坚持党的领导放在一起,并且由此提出了“党媒姓党”的命题。他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并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而为了坚持好党性原则,确保“党媒姓党”,他提出了要做到“三个都要”,即“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三个都要”,体现了习近平对党性原则内涵的全面理解,以及新闻舆论工作对坚持党性原则的严格要求,是习近平关于坚持党性原则问题的新认识、新观点和新表述。

(二)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在四项原则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排在第二位,强调的是马克思主义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在“2·19”讲话中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习近平在讲话中还专门就新闻院校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新闻教学、新闻理论研究和新闻人才培养问题提出了专门要求,他希望新闻学科能够成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使学新闻的学生真正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这在以往党的领导人相关讲话中是从未有过的。

五年来,全国新闻院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指示精神,把马克思主义贯穿到了新闻理论研究、新闻教学和学科建设之中,特别是着力在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做到“入耳、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实现“全过程、全覆盖、无死角”上下功夫,收到了明显成效。

如果从2001年我国新闻界开始在全战线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开始算起,可以说自2016年习近平“2·19”讲话发表以来的这五年,全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最好时期。广大新闻工作者将理论学习同实际行动结合起来,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其铸魂、励志、导向,思想面貌和精神状态发生了巨大变化,涌现出一批批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物。特别是2020年,那些奋战在抗疫斗争一线的新闻工作者,用他们的出色表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所结出的丰硕成果,说明一代代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哺育出来的新闻工作者正在快速成长。

(三)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的历史传统,也是党的几代领导人反复强调的一项新闻工作原则。

1989年5月,时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宁德地区新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就提出新闻事业担负着“反映舆论、引导舆论”④的重要任务。在“2·19”讲话中,他把“正确舆论导向”作为他提出的“四个牢牢坚持”原则之一,并从四个方面对其具体内容作了全面阐述:“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

习近平强调在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包括各类媒体、各种报道形式、各种新闻类型、各种新闻体裁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就是说,在我国所有新闻媒体,即凡是一切能够提供信息传播和意见表达平台及手段的媒体要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全面导向,任何情况无一例外。

习近平站在全局高度,从维护群众利益、社会利益和国家利益,净化社会环境、媒体环境和传播环境的立场出发,对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问题提出涉及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以往所不曾有过的全面而又严格的要求,为包括商业网站等新媒体在内的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设置了不能触碰的“政治红线”和不可逾越的“道德底线”,并将其作为新闻工作必须遵守的行业规范,这是他在此领域的独特贡献。

(四)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习近平一向关注并强调新闻工作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1989年他在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就提出了“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新闻宣传的基调”的观点。他要求,新闻宣传要有“求实的精神”,要“理直气壮地宣传成绩,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政府的权威”。而且他在谈舆论引导时特别强调要“弘扬社会正气”,要“通过舆论引导,坚定人们对改革的信心,认清改革的光明前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⑤。

在“2·19”讲话中,习近平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并且对如何做好正面宣传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注意使新闻报道“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这是说要确保正面宣传的内容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而这就需要新闻工作者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了解社会与公众的关切和需要,不断提升宣传报道的艺术、质量和水平。

二是要注意“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要做到“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这是说要把真实性作为“新闻的生命”,坚持用事实说话,同时要注意做到“个别事实”与“整体事实”的有机统一,通过真实可信的事实报道实现正面宣传的积极效果。

三是要坚持“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统一”。积以往的经验,坚持正面宣传须同开展舆论监督统一起来,两者相辅相成,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对此,习近平有明确的表述。他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他要求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他也强调发表批评性报道要做到“事实准确、分析客观”,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四、周密擘画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改革发展蓝图

“2·19”讲话作为一个全面、系统阐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文献,其显著特点之一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改革发展蓝图作了周密擘画。习近平立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深化改革和长远发展,对如何实现全面创新,如何推进媒体融合,如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问题都作出了周密思考,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全面实现新闻工作改革创新

“创新”,是新闻媒体改革发展永久的话题,对此习近平有清醒的认识,周密的思考。他几乎是每会必讲创新问题。2013年8月19日,他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就宣传思想工作发表讲话,就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命题,并强调要重点抓好“三个创新”,即“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即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在“2·19”讲话中,习近平则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从“三个创新”到“九个创新”,这说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方方面面都需要创新。

总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实现多层面、全领域、全方位的创新。此外,他还提出“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推进新闻工作创新,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些既是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路径和方法,也是创新的目标和要求。

(二)大力推动新闻媒体融合发展

互联网的出现和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给我国传媒业带来了生存挑战,也带来了发展机遇,如何借助快速发展的新传播技术,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新闻事业面对的世纪难题。党中央对此高度关注,将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集全党之力全力推进。在“2·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对传统媒体如何通过改革创新,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实现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科学指导。

将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对此党中央早有谋划。在2013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2014年8月1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又提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的任务。会议通过了专门文件“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做好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2019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以“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为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此后中央又制定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专门文件。

五年来,媒体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成为我国新闻媒体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工作。各类媒体,特别是传统主流媒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大力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得自身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为代表的一批中央主流媒体网站通过媒体融合整体实力大大增强,形成了网上舆论引导的新格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与政治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

(三)全力提升国际新闻传播能力

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深入推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家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短短三十多年时间便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在政治、外交、科技、国防等领域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可以说我们的国家已经开始登上了国际舞台,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从增强国家软实力的角度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成为我国一项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2·19”讲话中,他又强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建立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增强国际话语权。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2017年10月,“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⑥又被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习近平反复强调要把握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就是要打造能够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要善于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进而提升我们国家的国际传播能力,使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也使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国新闻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在不断增强,话语权在逐渐提升,影响力在持续扩大。特别可喜的是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报道中,我们的新闻媒体顶住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借助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问题攻击、打压、污名化、妖魔化中国的舆论狂潮,用事实驳斥了谎言,让真相显示了力量,靠一个个真实的中国抗疫故事感动了世界。

五、总结与思考

岁月如梭,转眼间“2·19”讲话发表已经5周年了。五年中,我们国家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欢庆时刻,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同时也经历了抗疫斗争的重大考验。在这五年中,我国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始终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尽到了自己作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职业责任,完成了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阵地的社会使命,为国家发展进步、人民安康幸福、社会和谐稳定、世界友好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2·19”讲话的指导和引领。

值此“2·19”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深刻认识讲话的价值及意义,准确把握讲话的核心观点与思想精髓,始终把讲话作为遵循和指南,对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有着重要意义。

如前所述,我们把“2·19”讲话作为在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是因为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形势和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地为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推进我国各项事业改革发展进步的整体思考、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

梳理和研究“2·19”讲话我们可以发现,其内容十分丰富,涉及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地位、功能作用、职责使命、基本方针、重要原则、创新方法、发展路径,以及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党的领导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既包括对一些基础理论的阐释,也包括对当下一些新闻工作现实问题的论述,对我们全面、系统、深刻地认识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功能、使命任务、工作方针、指导原则、行为规范等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可以说“2·19”讲话以其丰富的内容、深邃的思想、准确的表述为我们加强新闻职业修养,提升新闻宣传能力,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想、理论和方法的指导,是我们应该始终学习和遵循的重要文献。

研读“2·19”讲话,笔者认为可以从习近平讲话中一开始提到的“三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中来把握其核心观点和思想精髓,并以此为基本遵循做好自己的工作。

根据这“三个坚持”,我们可以把“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习近平在“2·19”讲话中所表达的核心观点和思想精髓。

坚持党管媒体。作为党的宣传思想阵地,新闻媒体须牢牢树立“党媒姓党”的观念,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工作,建设队伍,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确保党的宣传舆论阵地永远牢牢地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坚持正确方向。作为处在意识形态前沿的舆论阵地,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面对千变万化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始终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确保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凝心聚力,奋勇前进。

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把人民的呼声、愿望和要求作为新闻工作的第一信号,自觉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

(作者系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政策变迁研究》首席专家)

引文

①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课题《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政策变迁研究(1921—2021)》成果之一,项目批准号为:19ZDA321。

②2016年2月20日《人民日报》。以下凡引自习近平该讲话的内容(无论是带引号的,还是不带引号的),不再单独作注。

③201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以下凡引自习近平该讲话的内容(无论是带引号的,还是不带引号的),不再单独作注。

④习近平:《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和海峡出版社1992年出版。

⑤习近平:《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和海峡出版社1992年出版。

⑥《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