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牛气”春节中,我们读到了什么?

从“牛气”春节中,我们读到了什么?

农历辛丑牛年春节,是中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春节,也是中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后的首个春节。在此特殊节点上,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牛气”的牛年开端。

这个春节,物质丰盈,消费旺盛,7天长假,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这个春节,年味浓浓,精神充实,一周时间,全国电影票房高达78.22亿元,观影人次达1.6亿,成为史上最“牛”春节档。这个春节,平安喜乐,疫情可控,2月18日即春节假期后开工第一天,全国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

考虑到世界范围内,经济低迷还在持续,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中国牛年春节能这么“牛气”更是殊为不易。中国为什么能做到?在这背后,我们能读到什么?

靠努力,也靠实力。就眼前来看,春节平安祥和,离不开亿万人近期作出的努力。时间拉长看,没有过去一年的艰辛付出,就没有这个热闹踏实的春节。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携手同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这些努力和实力,不仅为牛年春节的安稳欢乐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希望之光。

有信心,也有精神。一年之计在于春,喜气腾腾的开端,是牛年发展的好兆头。乐于消费、敢于消费,不止因为腰包鼓鼓,更因为对未来满怀信心。除了有比黄金还可贵的信心,中国人民更有宝贵精神。这个春节,亿万人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这背后,是中国人历来抱有的家国情怀,是对天下为公、克己奉公的崇尚和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因为家国同心,中国人民找到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撑。

是优势,也是自信。在历史长河中,牛年春节只是一瞬间,然而,在14亿中国人心里,这个春节将毕生难忘。新中国70多年发展积累起来的强大综合国力,经济增速在全球率先转正,发展预期依然良好,这些重要优势在春节期间得以集中展示,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彰显。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可以自信地说:“牛气”春节背后,有着每个中国人坚定前行的底气。

今朝犹可忆,明日更可期。牛年春节的红火势头一定能延续下去,因为中国人的牛劲牛力,因为中国人的自强自信。在2021年这个关键年份,中国也一定能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