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日历】2月24日

【党史日历】2月24日

重要论述

1944年2月24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党的历史问题和七大的准备工作等。关于党的历史问题,会议统一了对五个问题的认识:(一)陈绍禹、秦邦宪的错误应视为党内问题。(二)成立临时中央与召开五中全会因有国际承认,应承认是合法的,但必须指出合法手续不完备,政治内容也不好。(三)学习路线时,对于历史上的思想问题要弄清楚,对结论必须力求宽大,目前是应该强调团结,以便团结一切同志共同工作。(四)在学习路线时,须指出六大基本方针是正确的,六大是起了进步作用的。(五)对四中全会到遵义会议时期,也不采取一切否定的态度,凡做得对的,也应承认它。关于七大的准备工作,会议决定由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刘少奇作组织问题(包括党章)报告。

1953年2月24日

毛泽东在视察海军舰艇部队时,强调海军建设要自力更生,指出:我们国家穷,钢铁少,海防线很长,帝国主义就是欺负我们没有海军。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侵略我们都是从海上来的,不要忘记这一历史教训。海军的建设一定要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要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但是不要认为什么都是外国的好。海军是有自己的特点的,但是不能强调海军特殊。我军的好传统不能丢。

1984年2月24日

邓小平同几位中央负责人谈话时说:最近,我专门到广东、福建,跑了三个经济特区,还到上海,看了看宝钢,有了点感性认识。我们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而是放。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从特区可以引进技术,获得知识,学到管理,管理也是知识。特区成为开放的基地,不仅在经济方面、培养人才方面使我们得到好处,而且会扩大我国的对外影响。他指出:厦门特区地方划得太小,要把整个厦门岛搞成特区。除现在的特区之外,可以考虑再开放几个港口城市,如大连、青岛。这些地方不叫特区,但可以实行特区的某些政策。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他还说:如果将来沿海地区搞好了,经济发展了,有了条件,收入就可以高一点,消费就可以增加一点,这是合乎发展规律的。要让一部分地方先富裕起来,搞平均主义不行。这是个大政策,大家要考虑。这个谈话的一部分已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题为《办好经济特区,增加对外开放城市》。

2018年2月24日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他指出,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要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的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党史回眸

1948年

2月24日-3月3日 西北野战军取得宜川战役大捷,歼敌五个旅,共二万九千余人,从根本上改变了西北战场的形势。4月21日,收复被敌人侵占了一年又一个月零三天的延安。

1950年

2月24日 政务院发布《关于严禁鸦片烟毒的通令》。宣布从《通令》发布之日起,全国各地不许再有制造、贩运及销售烟土毒品之情事,犯者不论何人,除没收其烟土毒品外,须从严治罪。对散存在民间之烟土毒品,限期交出,如逾期不交者,除查出没收外,并按其情节轻重分别治罪。对吸食烟毒的人,限期向有关部门登记,并定期戒除,如隐不登记,或逾期而犹未戒除者,则予以处罚。各级卫生机关,应配制戒毒药,宣传推广有效的戒毒药方,对贫苦瘾民得免费或减价医治。烟毒较盛的城市,得设戒烟所。到1952年底,旧中国遗留下来的种植、制造、贩卖、吸食烟毒行为被基本禁绝。

1978年

2月24日-3月8日 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选举邓小平为全国政协主席。这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恢复和健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1981年

2月24日-3月4日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的决议指出,陈云同志提出的执政党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对我们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是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

2003年

2月24日—26日 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举行。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意见》。

2016年

2月24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2017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