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推进“揭榜挂帅”体制机制

为什么要推进“揭榜挂帅”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部分也提出,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这一制度,在党的历史上写入中央全会的规划《建议》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的重视程度,对新发展阶段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优化国家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揭榜挂帅”体制机制顺应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而“揭榜挂帅”就是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有效释放巨大创新潜能,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把事关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锻造优势领域的创新“长板”,带动整个国家创新生态链形成良性循环,推动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实践证明,越是创新性强的核心技术,越是挑战性大的重点项目,越需要“揭榜挂帅”体制机制把最有能力、最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聚集在一起开展科研攻关。

推进“揭榜挂帅”体制机制体现了问题导向的科技研发思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科研投入越来越大,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但科研投入效率急需提高,一些高科技领域仍存在受制于人的短板和“卡脖子”的地方。“揭榜挂帅”说到底,就是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进行重点攻关,以重大需求为引导,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明确攻关任务,让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让“揭榜者”精准发力、协同攻关。事实上,“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在我国部分科技领域已经有了一些探索,比如在新冠疫苗研发上,就有多个团队“揭榜”,分别沿着5条技术路线加速攻关,目前已有多款国产新冠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研究,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全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推进“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彰显了中国科技发展的开放合作心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同各国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揭榜挂帅”体制机制正是中国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助推器,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广阔视野,聚集全球优秀科技资源,打破国籍、户籍、身份、学历、年龄等限制,跨区域、跨组织寻求创新资源的最优组合,激活科技创新源泉,共同开展重大科技攻关,用科技成果造福全人类。

“揭榜挂帅”基础在“榜”,核心在“帅”,关键在“机制”。“悬榜”往往求的是应急之策、破局之才,但从长远考量,应该建立起科学配套的长效机制,持续释放创新红利。科学研究不同于其他工作,具有方式随意性、研究复杂性、结果难预测等特点,我们对待“揭榜者”要有一套有效的容错机制。同时还需要建立高效的监督考核机制,给“揭榜者”更大自主权的同时,又让他更有紧迫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保证科研实施效果。只有体制机制的保障,才能让更多“揭榜挂帅者”脱颖而出,确保好钢用到刀刃上,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促进国家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