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创新、协同、开放成鲜明发展标签 副中心“十四五”期间城市框架基本成型

绿色、创新、协同、开放成鲜明发展标签 副中心“十四五”期间城市框架基本成型

城市副中心3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了解读。记者在会上获悉,绿色、创新、协同、开放将成为城市副中心未来5年发展的最鲜明标签。城市副中心的城市框架将在“十四五”期间基本成型。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介绍,“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将坚持三个功能定位,即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和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更加突出绿色、创新、协同、开放四个方面的特色,并将其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方方面面。

未来5年,城市副中心将实现“一个成型、一个突破、四个显著提升”。

“一个成型”即城市框架基本成型。2021年至2025年一年一个节点,有序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打造高水平综合交通体系,形成与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基本建成上蓄、中疏、下排的通州堰系列分洪体系,使城市副中心生态化防洪标准提升到100年一遇;建立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市政能源设施体系,增强城市面对冲击和风险时的韧性等。

“一个突破”即区域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城市副中心将深化完善协同发展机制,聚焦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推进骨干路网连通,完善创新协同的产业发展体系、共建共享的区域生态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努力成为京津冀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典范,推动更大区域的协同发展。

“四个显著提升”首先是城市承接能力显著提升。“十四五”期间,行政办公区二期将全面建成,市级机关将有序迁入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起步区也将全面建成,承接和新设立总部机构数量预计达到40家以上,财富管理机构突破200家。文化旅游区环球影城二期、北部文旅创新园区将在“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形成文旅商产业新高地。张家湾、台湖、宋庄三个重点特色小镇创新生态集聚能力将大幅提升。其次是生态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城市副中心将建成北京平原地区首个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6.5%。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将大力推广。第三是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5%左右,每年保持千亿元以上投资强度。第四是民生福祉显著提升。5年间计划建设14个家园中心,实施100个城市更新项目,使区域内的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城市发展更加安全可靠,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规划纲要还进一步明确了城市副中心2035年远景目标。届时,城市副中心将承接中心城区40万至50万常住人口疏解,与河北雄安新区共同建成北京新的“两翼”,与北三县实现一体化联动发展。城市副中心美好蓝图基本实现,初步建成具有综合承载力、彰显人文魅力、富有城市活力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

相关新闻

五大方面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实施

副中心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艳林在昨天举行的城市副中心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市北三县对接联系将进一步密切,拟围绕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以及疫情联防联控5个方面推进重大项目和重要任务加快实施。

交通一体化发展是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张艳林介绍,城市副中心将推动22号线(平谷线)、京唐城际等轨道交通建设,力争平谷线在“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并推进厂通路等一批跨境道路建设。在生态环境方面,城市副中心将协同建设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推动统一潮白河、北运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共同划定生态绿带控制线,持续推进环境大保护。城市副中心还将与北三县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推动在京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北三县开发建设,支持北三县发展城市服务业和都市制造服务产业。

与此同时,城市副中心将引导优质健康养老资源向北三县延伸,加强教育和医疗领域合作,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和医疗,推进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在疫情联防联控方面,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将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基础性长效机制,加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信息互通,加强人员流动引导,相互支持做好防疫物资调配。

接下来,城市副中心将和廊坊市北三县按照一体化联动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围绕两地联动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有力抓好落地实施,充分发挥好城市副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作用,加快推进实现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