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越来越好 候鸟频频驻足 北京已成拍鸟天堂

生态越来越好 候鸟频频驻足 北京已成拍鸟天堂

本报讯 镜头里,天鹅、震旦鸦雀、太平鸟、白骨顶鸡、斑头秋沙鸭千姿百态。拍摄地点沙河水库、南海子公园、大运河、怀柔世妇会公园遍及北京……眼下正值候鸟迁徙季节,京城观鸟爱好者的朋友圈里好生热闹,各种鸟儿的美图争奇斗艳,让人看了不但增长知识,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更让人心生欢喜。北京,已经成了拍鸟天堂。

“我喜欢摄影有十五六年了,以前拍风光什么的。从三年前开始专门拍鸟,主要是因为身边的鸟越来越多了。”怀柔区退休教师、拍鸟爱好者宋维煜介绍。以前有一段时间,身边连麻雀都很少见,现在在怀柔能看见各种各样的鸟,大天鹅、小天鹅、螺纹鸭、针尾鸭等。今年1月份,他还第一次在怀柔城区丽湖馨居小区门口的水面上看见了黑天鹅,眼下,这两只黑天鹅已经在繁育后代,看来是不打算走了。

从什么时候开始,咱北京的鸟多起来的呢?“世界上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北京本来就是东亚——澳大利亚路线上的重要节点,有很多在这条路线上迁徙的鸟儿,会把北京作为重要一站。”长期开展候鸟迁徙观测保护项目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介绍。

此前,候鸟在北京主要的停留地是官厅水库、密云水库两大库区。这里水面大、食物丰富、人少,候鸟可以少受干扰、充分休息 ,吃饱了赶路。近年来,随着北京水系治理、植树造林、湿地保护等生态工程的开展,北京的水多了、水清了,树多了果也多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同时,人们的保护意识也在增强,捕捉、贩卖鸟类的行为越来越少,鸟儿的胆子也越来越大。

“候鸟迁徙途中,在什么地方休息补给,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体能,二是环境。通常,体能允许的情况下,它们都会尽量多赶路。休息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食物充足的地方,还有足够的水面。”李理介绍。候鸟在迁徙途中不会轻易落地,因为飞行本身不是最消耗体力的,但降落再起飞,就好像飞机降落后重新起飞一样,“油耗”巨大。因此,候鸟一旦降落,会休息几天再继续赶路,这就要求落脚的地方有充足的食物和休息条件。

如今,能够满足候鸟停留条件的地方越来越多,黑鹳、赤麻鸭、普通鸬鹚等候鸟中的一部分,慢慢变成了留鸟。北京的鸟越来越多,郊区、城区,到处都能看到鸟儿的身影,北京成了拍鸟天堂。宋进臣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