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舆情分析及其对网络治理工作启示

“后浪”舆情分析及其对网络治理工作启示

【摘要】《后浪》视频一经发布即成网络“爆款”,主流媒体推送叠加“燃”元素引爆舆论场,自此“后浪”也成为网络热词被高频重复提及。通过对“后浪”舆情事件的发生、发酵与反转等演进过程分析,反思舆论场撕裂的原因与应对方法,给今后此类事件的网络内容管理工作带来启示。

【关键词】青年 舆论撕裂 网络内容管理

【中图分类号】C912.63 【文献标识码】A

2020年5月,由哔哩哔哩弹幕网(B站)联合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新京报、澎湃新闻、观察者网发布青年宣言片《后浪》。视频中,著名演员何冰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表达了对年轻一代的鼓励、肯定和赞美,并以电竞选手、UP主等代表了当代青年形象,在网络上迅速引发刷屏。当日晚间,《后浪》视频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随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后浪》视频,并开设话题“献给年轻一代的演讲”,迅速成为舆论焦点。

综合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贴吧等主要网上平台爬虫数据显示(图1),5月3日至31日,有关《后浪》视频及话题的网上报道和讨论量达50余万条。其中,舆情热度在5月4日至9日达到最高峰,相关数据为近16.4万条,占比32.8%;5月18日至22日,伴随2020年全国两会的召开,话题热度达到第二波高峰,相关数据为近7.6万条,占比15.2%;5月25日至29日,B站股价超过爱奇艺等事件再次提升话题热度,相关数据为6.2万余条,占比12.4%。

“后浪”舆情发展趋势

《后浪》视频最初在B站推出时,网上评论普遍积极正面,网民在弹幕、评论区争相点赞。经官方媒体宣传后,有关“后浪”话题热度迅速攀升,传播范围急剧扩大,网上正面评论居多;此后伴随话题发酵,网上负面舆论呈逐步增多态势;直至舆情发展后期,负面话题依旧保持较高比例,甚至出现恶意关联炒作言论,舆论场持续分化割裂。

视频在B站发布初期,舆论普遍点赞,称“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后浪》点赞当代年轻人的专业态度及自信、大气等优秀特质。采用B站UP主的视频内容剪辑而成,囊括了现代科技、电子竞技、全球旅行、VR视觉、高空跳伞等新生代技术与活动。呈现形式新颖,语言内容有冲击力,演讲词“热血沸腾”,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朝气蓬勃与阳光自信。视频播出后,B站多数网民叫好点赞,弹幕评论均积极正面:“少年强则国强”“奔涌吧,后浪”“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官媒推送宣传后迅速走热,但负面声音同步增多,有网民认为视频中的“后浪”是“别人家的后浪”。《后浪》视频经官媒推送后,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知乎等互联网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引发大量讨论,网民纷纷表示“中国青年,表达自我,奋发图强,拥抱世界”“不惑于选择,爱我所爱,包容理解,向光而行”。但伴随着舆情的发酵,有关《后浪》的负面声音开始出现:

一是有网民质疑,“视频完全展示的是消费行为,回避了生产行为”。他们认为视频体现了“后浪”在科技进步、消费丰裕情况下的各种高消费与享乐主义,回避了生活实际,质疑“这是别人家的后浪”“情绪向的嗨片,不是内容向的佳片”。二是有网民认为《后浪》对青年群体的展现并不完整,没有重点表现处于一线的广大青年奋斗者。认为视频里的“车间工作”“医护人员”“快递小哥”画面一闪而过,存在感较低,扶贫、基建、农业、航空航天、国防科工等具有新时代代表性的青年形象占比过低。有网民调侃“希望精英后浪们能更有同理心”“真资产阶级瞧不上,真无产阶级觉得假”。

个别网络平台助推舆情泛化,舆论场出现撕裂。随着有关“后浪”舆情热度不断走高,舆论风向也发生一定程度反转,尤其在知乎等网络平台,绝大多数网民几乎都对《后浪》视频抱有质疑态度,甚至对其声讨,人身攻击演员何冰。个别网民称,“新生代的韭菜,有机韭浪”“后浪们是在房奴和孩奴间选择,还是在996和失业间选择”。相关负面争议促使网上舆情泛化,舆论场出现撕裂。

舆情发酵原因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学生群体、就业压力等多重因素叠加,舆论场“易燃易爆”。网络舆情事件的发生与一定时期的群体社会心理有着密切关系,折射出网民对于社会安全、经济民生、社会道德等方面的强烈反应和严重关切。此次“后浪”舆情的催化发酵正是由以下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在经历了疫情前期的恐慌无措后,民众对于居家防疫逐渐适应,但情感依旧相对脆弱,“燃”类视频较易激发民众情绪,易受舆论关注。二是学生群体占中国网民职业构成中的最大比重,广大青年学生因疫情防控无法返校而居家上网课,对网上热点话题跟评跟帖的意愿和时间随之增多。三是受全球和国内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增大,社会焦虑情绪不断酝酿。上述三点因素相互叠加共振,《后浪》视频一经推出,立即成为热点话题,并演化为网上舆论的情绪宣泄口。

视频内容中的西方元素引起网民反感。一方面,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疫情甩锅论”甚嚣尘上,网上爱国主义情绪高涨,网民对西方反华势力抵触情绪不断上升。另一方面,视频内容较多呈现西方元素,“美国队长”“新西兰跳伞”等内容饱受网民诟病。二者叠加使得相关槽点被部分网民揪住不放,其负面效应迅速放大,逐步引发网上舆论反弹。

B站疑似“资本运作”,股价飙升引发网民抵触情绪。5月4日,网易财经、搜狐财经等媒体刊文称,5月4日《后浪》刷屏,开盘后股价一度涨近8%,截至美股周一收盘,B站股价大涨5.53%,市值达87亿美元。5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刊文称,5月26日23时许,B站市值达117.61亿美元,超过爱奇艺116.72亿美元的市值。2020年一季度,B站的营收甚至不到爱奇艺的三分之一,但却靠海量年轻用户和高度的用户黏性实现股价逆袭。今年以来,B站的股价已经涨近80%。该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前十。有评论认为,“视频在‘后浪’中反响平平,但是却打动了资本市场中的‘前浪’”。“后浪”与“资本”挂钩引发网民反感与吐槽,“没有后浪,只有被资本消费的韭菜”。

“后浪”舆情带来的启示

《后浪》是“两个舆论场”融合的成功经典案例。“两个舆论场”指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两个舆论场,一个是由党报、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等官方媒体形成的“官方舆论场”;一个是民间尤其是互联网中自媒体和各种论坛等形成的“民间舆论场”。“两个舆论场”并不是两个独立的场域,而是以每个时期舆论环境不同为划分,产生出割裂或融合的趋势。

在视频的制作与前期宣传推广过程中,“两个舆论场”实现了各自优势资源的高度整合与统一,以B站为代表的民间亚文化圈优秀内容与央视、人民日报等官方主流媒体渠道相结合,产生的宣传效果远超“1+1=2”。《后浪》视频能够迅速刷屏引爆舆论,与“两个舆论场”的成功融合,进而产生的叠加共振效果密不可分。《后浪》的宣传推广成为官方与民间舆论话语体系合作融合的经典案例。

主流媒体应把好内容关,避免造成舆论场割裂。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官微、官方公众号、官方抖音号等新的传播渠道和形式使主流媒体的“曝光率”和“触及率”显著提升,在去中心化的互联网环境中更具竞争力。但信息接触手段的提升对信息内容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传播内容背后传递的价值观更应经得起考验。

值得反思借鉴的是,由于《后浪》推出时的整体舆论环境与全球政治经济背景复杂多变,使视频效果与初衷“南辕北辙”,并没有在更广泛的受众中促成意见统一。其中涉及的“消费主义”“精致主义”“美化西方”“一线缺失”等遭到网民批判,“韭浪”“我为后浪拖后腿”等调侃攻击言论在评论区和弹幕区一时间“霸屏”,造成舆论反转。由此可见,视频内容所传递出的价值观在深层次上未能获得广大网民的普遍认可,导致槽点不断,甚至引发一定程度的舆论场割裂。

官媒网上发声是网民获取权威准确信息的重要渠道和方式,网民对于官媒有着天然信任,对官媒的传播内容也更加挑剔。商业网站的宣传行为出发点是吸引流量、扩大影响力,落脚点是为股东赢取更大利益。官媒在借助自媒体平台内容生产优势、追求传播力增强的同时,更要宣扬主流价值观,谨慎决策把好内容关,统筹考虑时代背景和舆论氛围,展示传播对象的真实状态,不刻意拔高,以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内容激发网民共情,提升宣传引导能力。

各网络主体应落实平台主体责任不可“任性”。“后浪”舆论事件中,各参与方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情况。一是主流媒体在传播正能量内容时,要进一步强化对细节的把控能力,加强对可能引发后续次生舆情点的预判研判,避免“好心办坏事”。二是在《后浪》相关舆论呈负面倾向后,B站有过度控评嫌疑,进一步引发了网民反感与舆论反弹。三是知乎、百度、微信等头部互联网平台在舆情发酵过程中,将相关负面话题置于榜单前排,蹭热度、追流量,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互联网平台具有较强的社会公共属性,平台越大,对平台的中立性、公平性、道德性要求越高。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自媒体,作为舆论的传播地与宣泄场,都应主动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第一线“把关人”作用,通过对信息的筛选、研判、取舍,实现对舆论的正面宣传引导作用。一时的喧哗不能为网络平台带来持续健康的发展,加强自律、压实主体责任才能赢得长远发展。

(作者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作人员)

【参考文献】

①周蔚华、徐发波主编:《网络舆情概论》,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

②《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网信网,2019年8月30日。

③许向东、邓鹏卓:《新媒体环境下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新闻战线》,2018年第17期。

④钟瑛主编:《网络传播导论》,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