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谆谆教诲,语重心长、意味深长,催人思考、促人践行。

传人,就是继承并传于后世的人,它是桥梁和纽带,是火种和播种机。年轻干部是革命接班人,是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江山永不变色、代代相传的传承人,担负着重大责任和使命。

年轻干部作为接班人,“接”什么?怎么“接”?最重要的是接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包括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等,它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传家宝,“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克服一个个矛盾和困难、战胜一次次艰难和危机、经受一遍遍风险和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腕反腐、刮骨疗毒,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得到传承。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不良的东西仍积习难改、积弊难除。现实中,有的表里不一、知行不一,心灵空虚、假大空;有的说话办事浮于表面,昏昏然、飘飘然,心神不定;有的站在人民之上或人民之外,而不是站在人民之中,对群众的“急难愁盼”不用心不用情不用力;有的不习惯批评和自我批评,陶醉于鲜花和掌声;有的不敢斗争、不善斗争,当绅士不会做战士;还有的贪图享乐、玩物丧志,等等。这些积习不改、积弊不除,当“忠实传人”就是一句空话,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人、廉政过关的干部队伍就无从谈起。

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就是要既“接棒”,又“传棒”,既“接得住”,又“传得下”。一靠清醒和自觉。要正确看待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它不过时、不抽象,更不是权宜之计、心血来潮,它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而且永远在路上。它“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要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党的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真信真懂、真接真传。二靠执著和坚定。要立下志向不动摇、不懈怠,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要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得保持耐心、笃定前行,不为诱惑带节奏,不被杂音带偏航。

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越是担重任、挑大梁、负要责,越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不断发扬光大,永续相传。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