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政治建军的重要依据

新时代政治建军的重要依据

日前,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对加强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全面落实,更好地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而政治工作条例,作为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法规和政治建军的重要依据,自1930年10月我军第一部政工条例诞生以来,历经12次修订,在党领导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进程中,为保证我军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保证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保证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进入新时代以来,世情国情军情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历史重任,对军队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政治工作组织形态也要随之发生变化。通过修订《条例》,对新时代我军政治工作作出体系设计和全面规范,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新使命新体制下全面加强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要求。

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坚定不移举旗铸魂,首要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条例》鲜明地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魂”和“纲”贯穿全篇,贯彻体现到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从而鲜明地立起了新时代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定不移举旗铸魂,关键是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条例》充分反映新时代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成果和实践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强化了坚决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保证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和主责主业,能打仗、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政治工作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根本的是保证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条例》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强化政治工作向战为战的根本导向,把聚焦备战打仗要求贯穿全篇,围绕推动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确保政治工作有效贯穿战斗力建设各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

在赓续传统中与时俱进,是我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宝贵经验和重要规律。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将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精辟概括为“十一个坚持”。《条例》把这些优良传统作为政治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全面贯彻到新时代政治工作各方面规范之中,并对继承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人民军队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同时,《条例》着眼构建系统完备的我军党的建设制度体系,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下政治工作在组织形态、内容范畴、力量编配、运行方式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对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基本任务和原则、主要内容、权责切分、主体力量建设和组织实施要求等作出规范,进一步强固了生命线的地位作用,推动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焕发更加蓬勃的生机,彰显更加强大的威力。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修订《条例》,是我军党的建设制度体系重塑的重要举措,而《条例》的生命力,则在于以严密的程序、严实的作风、严格的督导、严肃的问责推动各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