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遵义会议历史,把握党的“制胜之道”

回顾遵义会议历史,把握党的“制胜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资政育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这启示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要站在全党事业、全国发展的高度,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将本职工作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结合起来。对此,从遵义会议中可以汲取有益的历史经验。

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次重要会议,对这段历史进行深入学习,有助于让全党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实践中克服重重困难、实现理论创新、获得革命胜利的。

一是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遵义会议面临的问题堆积如山。会议把主要矛盾解决了,次要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二是要善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中国革命基本问题。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遵义会议精神的精髓。

三是要善于脚踏实地,应对逆境,排除万难,争取胜利。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危急关头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党员干部、红军战士临危不惧、攻坚克难,胜利完成长征,迅速打开中国革命新局面。

遵义会议的这些历史经验,启发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应对一切突如其来的困难,战胜一切貌似不可战胜的艰难险阻,将革命、建设和改革推向新阶段,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胜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