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和平发展最终靠什么

人类和平发展最终靠什么

人类社会和平发展问题是伴随人类文明演进的永恒课题。回望历史,人类社会发展经历了多次战争浩劫,世人珍视和平、渴望发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进入加速演变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前景低迷,但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在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人类共同挑战的过程中,世人不禁深思 :为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的影响因素都有哪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终究靠什么?

作为人类福祉的重大关切,和平与发展在战争、动荡、停滞和衰退的映衬下尤显可贵。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多次全球经济危机,特别是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人类社会渴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汇聚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在和平发展不断获取更大共识的基础上,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变。尽管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依旧涌动,但是全球治理体系的新变革正在孕育。以习近平关于和平发展的重要论述为代表的新思想突破了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中“零和博弈”“文明冲突”“国强必霸”等传统话语的束缚。习近平关于和平发展的重要论述中所体现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等价值理念真切反映当前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为全球治理提供了共通共用的价值导向。

新变革不仅需要新思想的破冰引领,更需要包括国家、国际组织以及各国民众在内的众多力量的协同推进。世界各国人民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很多问题上完全可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求同存异,共同发展。为此,习近平主席发出倡议,“大国要率先示范,主要经济体要以身作则,发展中国家要积极作为,通过共同开放、共担责任,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各国各地区唯有同舟共济、各尽其责、团结合作,国际社会才能顺利通过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此外,不断扩大国际组织间合作满足网络化和包容性多边主义的客观需要,从而确保多边主义在国际协商与全球治理中发挥积极效能。

人类的历史就是在开放中发展的。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从经济产业融合到文明交流互鉴,从气候变化到生物保护,从海洋命运共同体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人类的命运早已紧密相连,这是客观现实。在局部出现逆全球化的同时,许多国家需要依赖全球化的社会大分工提高生产效率、推动经济发展。而反对全球化的国家也并非要退出当前的全球经济体系,而是希望能够通过规则的改变为本国发展争取更多利益,缓和前一阶段全球化中积累的矛盾。能否从战略全局出发,敢于直面挑战,善于转危为机,考验着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智慧与胆识。

中国的和平发展与世界的和平发展互为依存,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写入自己的章程,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大党担当。中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注重双赢、共赢,超越了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陈旧观念,描绘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美好愿景,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只有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才能携手创造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