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完善选举制度将让香港重现朝气活力

香港青年:完善选举制度将让香港重现朝气活力

新华社香港3月10日电(记者苏万明、方栋、周文其)开展“爱国者治港”民意调查,到街区摆街站,收集市民签名……香港团体“青研香港”召集人陈志豪最近很忙。他说,完善选举制度将让香港社会告别乱象,再现朝气和活力,香港年轻人要为这一重大转折加油助力。

令他欣慰的是,民意调查和街站签名活动都显示,越来越多市民加入支持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行列。他说,越来越多市民认识到,近年来香港社会乱象不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选举制度出了问题,反中乱港分子进入特区管治架构。“只有完善选举制度,杜绝乱港者窃居治理岗位,香港才能重现光彩。”

同样的主题民调也在紫荆研究院展开。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受访市民认同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近七成市民支持中央依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香港青年陈新军在香港国际机场工作,每天5时30分起床,晚上7时30分才下班。“修例风波”期间,他频繁经历暴徒堵路,还数次目睹暴徒行凶。痛苦、恐惧的经历,一度给他造成了心理阴影。

虽然每天工作非常疲惫,但当得知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陈新军仍坚持每天制作、发送电子海报,呼吁朋友和街坊支持。“‘修例风波’是香港的悲剧,导致香港百业萧条、民不聊生。追根究底,选举乱象是一大原因。”他说。

近年来,香港特区立法会、区议会的种种乱象,如部分区议员支持街头“黑暴”,部分立法会议员疯狂“拉布”“揽炒”,让香港市民深恶痛绝。香港不少青年议员非常赞同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并努力争取更多市民支持。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周浩鼎在收集意见时发现,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支持中央正本清源的措施,如出台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等。周浩鼎说,反对派利用立法会席位,勾结外部势力,乞求外国制裁香港,如不及时堵塞这个大漏洞,香港将跌入万丈深渊。

“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非常重要和紧迫。”香港葵青区区议员郭芙蓉说,2019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之后,一些勾结外国势力、支持“黑暴”“揽炒”“港独”的人竟然也当选了区议员。很多区议会从此不能理性讨论、造福市民,沦为“揽炒派”胡作非为的场所,“这种现象很可怕!完善选举制度,香港才会展现新气象”。

青年是香港社会的未来。许多教育界青年认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有助于校园恢复平静,建议特区政府同时展开课程改革及加强培训,为“爱国者治港”培育兼具爱国情怀和治理才能的人。

“此次中央出手,将有助于稳定社会环境,给予学生一个安宁的学习环境,培育正面的价值观。”香港教联会副主席、青年教师穆家骏说。近期在课堂上,他结合香港本地实践与国际通行惯例,向学生介绍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正当性与必要性。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表示,近年来,香港教育界及大量教师学生被卷入“政治漩涡”。完善选举制度将有助于教育工作者回归教学初心,专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挽回家长对教师和学校的信心。

连日来,越来越多香港青年群体纷纷发声,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香港青年民建联表示,香港的“黑暴”分子及“揽炒派”一直图谋通过选举制度漏洞窃取立法会多数议席,最终令特区政府瘫痪,企图让香港社会陷入危机。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才能令香港长治久安,青年民建联将继续支持完善选举的措施顺利在港落地实施。

香港青年联会表示,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有助于香港正本清源、重回正轨。“爱国者治港”是建立健全、发展完善特区政治制度和体制必须遵守的根本原则,治港者必须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