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

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

【主持人】何岩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朝闻天下》主持人

【研讨嘉宾】

彭宗超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李 刚 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管仲军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赵成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原副院长、北京大学舆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申世飞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围绕“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这一议题,与会嘉宾深入研讨,一致认为要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胜利的成就,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让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章可循。同时,对制定连续性管理体制、推进安全文化以及应急科普教育创新发展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赵成根教授指出,回顾我国人民这一段全民抗疫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战斗历程,在新冠病毒冲击下,我们能够很快稳住阵脚,启动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快速取得阶段性战果。其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抗疫意志;大批响应国家征召逆行而上的军地白衣战士在抗疫最前线的浴血战斗;公司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停工停产歇业、为抗疫前线全力生产供应抗疫物资设备、保障全国居民充裕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全国城乡居民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防疫;现代网络科技手段在联防联控过程中发挥全方位作用等,构成了新时代中华民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生动图景,都是我国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骄人抗疫战果不可或缺的、关键性的致胜法宝,也是中国人民针对这场疫情大考向全世界人民交出的漂亮答卷。

申世飞副院长认为,这次疫情带给我们很多启示,和国外相比,我们能够看到中国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大家相信政府、相信民众、相信科学。不过,相信科学还不够,我们还要掌握科学、利用科学,这样我们才能够全面提升科学素养。

李刚董事长介绍了燕山石化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将抗疫精神融入到生产生活当中的情况。燕山石化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担当;坚持谋定而动,全盘精细统筹;迅速集结队伍,主动精锐出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坚毅执行;全员众志成城,凝聚宏大力量,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火神山”的建设速度跨界生产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两期工程共4条生产线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全部完成,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服务抗疫大局。

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彭宗超副院长强调,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应对方式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四早”对于公共卫生应急特别重要,但是完全做到却非常困难,尤其对于像新发、突发不明原因的传染病。在信息层面,我国公共卫生信息共享和信息报道没有完全及时互通。对此,我们需要做更多信息共享机制的构建工作,如医院和疾控中心等部门应该加强协作,建立上下联动的分工体系,遇到情况互通直报。我们需要加强不明原因传染病的信息报告机制、早期预警响应制度的建设,以及相关预警预案建设。我们要全面完善应急预案管理系统,夯实应急管理体系基础。

管仲军副校长认为,应急的最高境界应该是无急可应,真正做到“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公共卫生问题、是公共事件、是社会问题,危及到国家安全。目前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法主要包括: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四个方面。虽然这些方法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往往是阶段性的,不具备长效效应。因此,我们要引入连续性管理的思想,建立连续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体制。同时,不论什么样的体系,人才是最核心的,应当办好公共卫生学院,改革课程体系,让公共卫生院校紧密与国家各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联系。并且调整岗位设置,以资源指向公共卫生体系中的工作岗位,吸引人才流向公共卫生领域。

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涉及到公共卫生的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决策与指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也涉及到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法治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化的社会工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目标是实现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申世飞副院长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要夯实社会基础,即要提升全民的应急科学素养。加强应急科普是提升全民应急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由于突发事件种类繁多、触发因素多,发生具有突然性、难以预见性,发展具有动态性和不确定性,后果具有公共性、社会性,处理具有非常规性和非预定性,相应应急知识具有专业性和非常识性,这样的知识是不能从日常生活里获得的,也不能在短时间里获得,而应急科普则有助于强化应急意识,完善应急知识,提高公众应急技能。应急科普工作是夯实我们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基础性工作,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工作,希望全社会能够重视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教育,让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能够取得更好、更长远、更稳定地发展。我国对于应急科普做过许多部署工作,但是目前应急科普在全社会的工作内容还不够丰富,在加强应急科普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科普的法治建设、加强应急科普内容建设、加强应急设施的建设、加强应急传播途径建设、加强应急科普的产业发展方面还需要巩固。

(人民论坛记者 王博 整理)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