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牛”之力铸就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以“三牛”之力铸就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无论是一脉相承的传统语境,还是流淌千年的文化典籍,生肖“牛”都有着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其蕴含的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等美好品格,早已内化为炎黄子孙的精神气质,寄寓着中华民族亘古未变的精神追求。在农历牛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情礼赞“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强调“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奋牛蹄春,使命催征。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三牛”精神实质,以“孺子牛”锤炼初心,以“拓荒牛”砥砺勇气,以“老黄牛”锻造品格,用奋进新时代的新作为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以“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锤炼初心,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共产党人

“为民服务孺子牛”体现了我们党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从南湖一叶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从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成立时势单力薄的几十名党员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在神州陆沉时共赴国难,在积贫积弱时励精图治,在百废待兴时奋起直追,在举步维艰时迎难而上,创造了翻天覆地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强调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我们党之所以能在百年跋涉中改写国家苦难史、焕发民族新气象,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奋斗哲学,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的硬核宣示充分彰显了“人民”在共产党人心中力重千钧的分量。

怀揣赤子心,甘为孺子牛,走好新的长征路更加需要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每一名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要忘记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矢志不渝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奉献之心、敬畏之心,以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的使命意识书写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要厚植“为民服务孺子牛”的公仆意识和人民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实际工作中,遇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办事将心比心替群众考虑,用心用力用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要恪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把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抓手,永远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

以“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砥砺勇气,做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共产党人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国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在变革中新生、在创新中崛起的民族进步史。提到“拓荒牛”,人们首先想到最具拓荒气质的标志性城市——深圳。40多年前,这个改革开放“排头兵”以“拓荒牛”的胆识打破思维定式,冲破思想禁锢,突破观念阻力,硬是从内外交困的绝境中“杀出一条血路”,迈开了高歌猛进的发展步伐。一代代深圳人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感召下,以拼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以实干求腾飞,用短短40多年时间让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变身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和全球瞩目的创新型城市,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沧桑巨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如今,立于深圳深南大道的早期“拓荒牛”雕像仍然以可视化的文化符号吸引八方来客。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点明了特区精神的时代内涵,为党员干部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注入了强大动力。

历史在继往开来中书写,事业在接续奋斗中永恒。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中华民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发展由此成为当代中国的最强音。与40多年前相比,今后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决不会更少,无论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世界百年变局,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还是推动国内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都需要我们赓续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滴水穿石、持之以恒的韧劲,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干劲,中流击水、敢闯敢试的拼劲,用创新发展的智慧赢得发展主动权,用创新发展的成就打造发展新优势,用创新发展的举措开辟发展新空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党员干部要以“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砥砺勇气,继续挺立潮头、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创新发展的主战场敢为人先,在创新实践的最前沿勇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和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和技术支撑,让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当每个人都在创新平台找到自己的位置,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发光发热,千万人的洪荒之力必定聚合成气势磅礴的创新力量,推动“中国号”列车不断加速向前。

以“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锻造品格,做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共产党人

“艰苦奋斗老黄牛”是中华民族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特质的形象写照,这种精神早已深深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不断丰富着我们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精神滋养。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时期,我们党从上海石库门一座小楼集结出发,一路冰火、一路拼搏,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在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光辉史册上,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最伟大“创业团队”的奋斗足迹惊艳夺目。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我们党在一穷二白、一贫如洗的家底上筚路蓝缕,白手起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让落后国家面貌焕然一新,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愚公移山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好八连精神,都镌刻着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的不朽印记。在春潮涌动的改革年代,我们党以敢闯敢试的气魄、审时度势的智慧、舍我其谁的担当,革故鼎新,锐意改革,成功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一个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条战线硕果累累,捷报频传,一件件“大国重器”与成千上万奋斗者的汗水交相辉映,一桩桩历史成就与“艰苦奋斗老黄牛”的足迹相映生辉。女排精神、抗洪精神、奥运精神、塞罕坝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每一种精神的背后,都熔铸着一段中国人民用奋斗书写的感天动地的“中国故事”。

没有从天而降的家国强盛,也没有理所当然的岁月静好。历史和现实反复向我们阐述一个真理: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永葆艰苦奋斗的精神底色,锻造吃苦耐劳的精神品格,把无私无畏、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只争朝夕、发愤图强的创业精神,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开拓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奉献精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实干精神,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文明精神,见诸于自己的理想,付诸于自己的行动,用奋斗创造历史,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成就未来。

“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的激情勉励言犹在耳,激荡人心。让我们吹响“三牛”精神的奋进号角,在美丽中国大地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大步奋力行,以“三牛”之力铸就新时代共产党人永远不倒的精神丰碑。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副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