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着重阐述的一个具有总领性的重大命题。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与作用的战略把握与时代推进,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创新。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需要在历史与现实、真理与价值、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中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而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出,“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几乎遭遇灭顶之灾的近代,而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出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为中华民族解放和中国社会发展注入了最伟岸力量和最鲜明底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

真理是真理自身的历史实现过程。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近代中国历史舞台上,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各种政治力量轮番登场,各种主义思潮纷纷亮相。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出了民族危机,让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正是立足于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浩荡前行的历史进程,我们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其核心和根本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坚持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无有穷期。党的最高领导地位与作用,是在我们党奋斗发展的辉煌历史中形成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解放进步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卓越历史中形成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高度统一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不仅是贯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一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价值主线,而且深刻地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本色和坚毅品质。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在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坚定不移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既以坚定的人民立场砥砺党的坚强领导,又以党的坚强领导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地位,构成了我们党能够发挥坚强领导作用最根本的价值底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不仅深入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深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价值风貌,为坚持党的坚强领导赋予了最坚定目标导向和最执着价值追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党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保证了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这也从制度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以党的坚强领导保障人民主体地位,必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也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激励党始终奋发有为的永恒动力。在前进征程上,必须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四种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坚毅意志,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体现到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等各个维度,体现到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丰富党的领导方式上,体现到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体现到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上等等,构成了我们党发挥全面领导作用的丰厚实践和立体写照。概言之,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既是贯穿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一以贯之的政治主题,又是伸展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奋斗历程中一以贯之的实践主题。

坚持党对自身、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全覆盖领导。《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党的领导,明确了党对自身、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这就是坚持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强调党的领导,明确了党对人民群众的领导,它表明我们党既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同时又领导人民、团结人民、组织人民,党对人民群众的领导体现着先进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坚持党对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工作的全方位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这就决定了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具体体现在总任务的坚定实现、总体布局的统筹推进和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上,体现在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对内政、外交、国防、民族、宗教等工作,对国家立法、行政、司法、监察机关工作的领导上,体现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从而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

坚持“最关键的是政治领导”

辩证法是事物存在发展的真实本性和客观规律,照辩证法办事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政治领导”。纵观党的历史可以看到,在坚持党的领导问题上,善于在把握本质和洞察规律的基础上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既生成着我们党高超的全面领导水平和强大执政能力,也塑造出我们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传统,这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照辩证法办事,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作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和枢纽。

坚持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方向的掌握与引领。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方向和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方向,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在道路和方向问题上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党的政治领导,需要有健全完善系统的制度机制作保障。这就必须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完善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的各项制度,尤其是要以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为统领,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体系,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组织制度,从而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并发挥其总揽作用和独特优势。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以坚实的政治建设夯实党的政治领导的根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根本性建设,也是坚持和巩固党的政治领导的主战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严塑党内政治生态,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毛泽东曾形象地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不,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进程与伟大成就,不仅历史地铸就了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及其伟大力量和崇高使命,而且系统地凝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在政治上和组织上的集中体现,就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在实践上和行动上的根本要求,就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概言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集中体现和根本要求。

进一步提高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意识。“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共同意志,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和实践上的最高原则。必须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有着明确内涵和要求,这就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两个维护”在本质上是一体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

进一步强化“两个维护”的制度保障。“两个维护”作为我们党在新时代对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体现了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原则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要有鲜明态度,又要有扎实行动,还要有完善制度。这就必须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在观念上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制度自觉、制度权威,在实践上进一步推动制度执行、制度落实、制度创新,坚持在制度推进中落实“两个维护”,在制度完善中彰显“两个维护”,在制度认同中内化“两个维护”。

沧海横流,初心永证。从1921年到现在,我们党已走过百年历史。百年来,正是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展开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步历程并积累了宝贵历史经验,铸就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本色和信念高度,锤炼了引领时代、守正创新、善作善成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本领,也必将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更深刻地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忠于信仰、勇于奋斗、不负人民、担当天下的主体精神、实践品格和“无我”境界。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