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毛泽东思想和青年的成长

报告人:刘洪海 中国科学院教授
简 介: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中国科学院刘洪海教授对充分认识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重大意义进行讲解,并对广大青年人如何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予以深入阐述。
总播放:129100
发布时间:2021-03-15 13:17
  •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国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是一种知行观。从知的层面讲,认识世界,我们要实事求是。从行的层面讲,要有担当,要去实践。青年人要在认识和行动上实事求是,做到知行合一。[文稿][课件]

  •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群众路线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一切为了群众,二是一切依靠群众。青年人要从毛泽东思想中汲取精神力量,将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更好地统一起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文稿][课件]

  • 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独立自主:一是个人独立自主,二是国家独立自主。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文稿][课件]

     

    src=http-%2F%2Fi3.sinaimg.cn%2Fcj%2Fhy%2F20090520%2FU2082P31T1D6251737F46DT20090520163225.jpg&refer=http-%2F%2Fi3.sinaimg

    刘洪海 中国科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毛泽东思想和青年的成长》。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下面,我就从这三个方面和大家谈谈青年的成长。

    一、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

    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实事求是:一是认识,二是行动。实事求是是一种知行观。

    从知的层面讲,认识世界,我们要实事求是。那么,从知的层面怎样理解“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中,“实”是动词,也就是对事件要核实,“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从认识论上看,这就是一种认识世界、认识人生的方法。对于中国革命的规律,我们“求”出来了。在毛泽东同志领导我们党之前,我们党有很多领导者,他们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上付出了巨大努力,也付出了巨大牺牲,但都没有解决“实事求是”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共产党,总结出在中国不能照搬苏联的革命道路这一非常深刻的道理。

    从认识论上讲,青年人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实事求是”。首先是对事件进行认真核实。现在,经常有人在网上议论一些事情,转发一些内容,那么这些事情是不是经过认真核实的,是不是准确?对于每件事情,我们是不是能够做到认真核实、探索规律?实际上,不管是做大事还是做小事,都应该做到认真核实,并且探索发展规律。

    从行的层面来讲,我认为也要实事求是。那么,从行的层面怎样理解“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中,“实”是担当的意思,就是要担当起事情,“求”是实践的意思。对于我们深思熟虑认为是正确的规律,就要去做,不能束之高阁。

    知与行从来都是合一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都要把应当承担的事情担当起来。如果青年人按照以上所讲去理解“实事求是”,是不是会有一定帮助?也就是说,在认识层面上要实事求是,在行动层面上也要实事求是,这是不是一种人格的完善、人格的完美?有的青年人会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那么,作为一个普通人,是不是也要努力做到实事求是?比如,对于青年人来讲,你们可能承担了一项普通工作,那么你是不是将所从事的普通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核实了?在工作中,是不是探索出了最快、最优的规律?实际上,治国是这样,理家也是这样。这就是实事求是的知行观。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