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年3月:为了工农的利益

1921年3月:为了工农的利益

列宁的新经济政策

持续了4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3年的外国武装干涉和国内战争,使苏俄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1920年,苏俄工业产值只相当于战前1913年的13.8%。喀琅施塔得水兵叛乱,让列宁下决心停止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推行新的经济政策,让千疮百孔的国家重获生机。1921年3月,在俄共(布)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列宁作了《关于以实物税代替余粮收集制的报告》。13天后,全俄中央执委会一致通过了相应法令。

用粮食税取代余粮征集制是新经济政策的基础,实行粮食税减轻了农民将近50%的负担。农民的不满情绪迅速平息了,为了获得更多的余粮进行自由买卖,开始自觉扩大耕种面积。

新经济政策允许农民和小手工业者把自己的产品拿到市场上自由买卖。1921年秋,苏维埃政府宣布恢复国内自由贸易,货币重新成为流通媒介。随着政策落地,苏俄乡村的大街小巷一改往日的沉寂,变得热闹起来。每逢星期日,一些大的村庄开始举办传统的集市活动。商品交换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1922年,全国工业总产值增长36.6%,农业尽管遭受自然灾害,但谷物生产量仍增加了20%。

为促进生产发展,新经济政策改变了国内战争时期对工业企业普遍国有化的做法,允许私人经营企业,并将一部分国有化的中小企业归还原企业主。1920年12月,全俄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颁布法令:凡工人5人以下、拥有发动机的和工人10人以下、没有发动机的小型企业,一律解除国有化。不仅如此,国家还将那些无力经营和开发的厂矿、森林、油田等,也按照一定条件租让给外国资本家经营。

新经济政策受到广大农民、工人和其他劳动者的拥护,使苏俄遭受战争破坏的经济迅速恢复,工农联盟日益巩固,苏维埃政权不断加强。遗憾的是,列宁逝世后,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上,始终没有突破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对立的观念。1927年冬和1928年春,苏联发生粮食危机,斯大林对新经济政策的态度发生转变,又开始采取“非常措施”征集粮食,并把坚持新经济政策的主张上纲为“复辟资本主义的路线”。1929年,新经济政策实际上被中止了。

1985年8月28日,邓小平在会见时任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时,对列宁的新经济政策这样评价:“社会主义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苏联搞了很多年,也并没有完全搞清楚。可能列宁的思路比较好,搞了个新经济政策,但是后来苏联的模式僵化了。”

工人是天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1906年,随着京汉铁路通车,郑州作为铁路交通枢纽,“风气大开,商务、实业进步甚速”。后来,陇海铁路又穿郑州而过,使得这里聚集了大批铁路工人,但他们的生活却十分悲惨。1921年春,武汉共产党早期成员赵子健受组织派遣来到郑州,以铁路职工学校教员的身份开展工作。他仿效邓中夏在北京组织长辛店工人夜校的方法,积极创办京汉铁路工人夜校,宣传革命思想,并邀请李大钊来讲课。

3月的一天晚上,李大钊头戴黑礼帽、身穿夹袍,出现在三益街郑州铁路职工学校。据老工人姜海世回忆,李大钊一进教室就向大家打招呼:“工人们都好啊!”接着,他给工人们介绍了苏俄工人得解放的情况,讲中国工人的地位,并勉励大家:“你们要好好学文化、学技术。你们工人可不矮呀,够上天那么高呀!”

说着,李大钊回身在黑板上写下了“工”字,又在“工”字下面写了一个“人”字。大家一看,这“工人”二字联在一起,不就是一个“天”字吗!他鼓励工人们说:“全中国四万万同胞团结起来,将来要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好的中国。”

李大钊的郑州之行,揭开了河南工人运动的序幕。9月,郑州京汉铁路工人俱乐部成立,夜校学员高斌、凌楚藩等人都成了工人运动的骨干。如今,郑州铁路职工学校旧址与周边的二七纪念塔、二七纪念堂等,形成一个红色文化圈,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

广州共产党成立

1920年7月,谭平山、谭植棠、陈公博3位广东籍的学生从北京大学毕业,回到广州后分别在广东省立高等师范学校、公立政法学校任教。8月,陈独秀从上海函约他们,在广州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他们很赞成这个意见,决定先建立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再建立党组织。同年秋,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在省高师举行成立大会,谭平山、陈公博、林祖涵等数十人参加。

谭平山这边的共产党组织还没建立起来,广州却先出现了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成立的“共产党”。原来,苏俄政府驻北京优林使团派俄共(布)党员米诺尔(即斯托扬诺维奇)和别斯林,到广州建立俄国通讯社,此外他们还肩负在广州“组建一个革命局”的秘密使命。9月,他俩在无政府主义者黄凌霜陪同下抵达广州。经黄凌霜介绍,米诺尔和别斯林很快与无政府主义者梁冰弦、区声白等人取得联系。年底,他俩与7名无政府主义者成立了“共产党”,并出版《劳动者》杂志。不过,这个组织“与其称作共产党,不如称作无政府主义的共产党”。

1920年12月,应广东省省长陈炯明的邀请,陈独秀抵达广州任广东省教育委员会委员长。当陈独秀把他起草的党纲交给以区声白为代表的无政府主义者讨论时,他们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等条文。经过几次激烈争论,意见无法统一,7位无政府主义者退出党组织,这个“共产党”组织仅存米诺尔、别斯林两个俄国人。于是,陈独秀又与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等商议建立党组织,谭平山等人都赞成陈独秀的主张。1921年3月,陈独秀、谭平山、谭植棠、陈公博以及米诺尔、别斯林“开始成立真正的共产党”,建立“广州共产党”。原上海早期党组织成员沈玄庐、袁振英、李季3人随陈独秀到粤工作,也参加了广州共产党。

广州共产党成立后,陈独秀、谭平山还以广东省教育行政委员会的名义,创办广东宣传员养成所。 他们还创办机器工人夜校,发起组织统一的广东土木建筑工会。到1921年4月,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已在广州建立起31个工会团体,极大地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开展。

(作者简介:刘岳,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