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矿山映照创业初心

巍巍矿山映照创业初心

中国发展创造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诚信)从1997年12月在北京成立至今,在创始人、党委书记王先成的带领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秉承创业报国初心,经济增长创下矿业企业发展的“金诚信速度”。目前,公司已具有集矿山工程建设、采矿运营管理、矿山设计与技术研发、矿山设备制造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能力,工程业务从国内迅速扩展到海外,正在向着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百年老店”矿业梦进发。“实干铺就底色,汗水换来荣誉”,公司党委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北京市社会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勇攀“矿山高峰”:越艰苦,越要奋斗

“高原矿山施工非常艰苦,但是我们缺氧气不缺精神,海拔高志气更高!”金诚信锡铁山项目部经理、党支部副书记陈体新站在矿区3142平硐竖井前,说话掷地有声。

锡铁山矿区位于青海格尔木往北百余公里的茫茫戈壁深处,海拔高度3100多米。这是一座有着50多年开采历史的大型铅锌矿,每年向国家贡献铅、锌近10万吨金属量和部分黄金、白银及稀有金属,被誉为青藏高原上的“矿业明珠”。

2020年冬至,早8点,一场冬雪过后的锡铁山,夜色未退,冰雪未消,气温达到零下20℃。陈体新笑着说:“现在还不是最冷的时候,这里气温曾降到零下30℃。夏天地表温度能达到四五十度,戈壁滩不仅温差大,还风大,刮起沙尘暴,漫天黄沙呜呜地响……”

“这些不算什么,最难熬的是高原反应。”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魏文志有着切身体会,“2016年我从公司总部调到锡铁山,起初脑袋跟炸锅一样,晚上睡觉都是坐着。现在适应多了,但还备着4个枕头,睡不着就左右来回抱着。”这样“熬”了4个年头,至今没提一句想调走的要求。矿山人个个能吃苦、能坚持,竖井工区区长罗福兴和基建工区区长贺茂明一连几个春节都在矿区值守,安全生产副经理王佳一心扑在工作上,24小时连轴转,几个月没回老家看望两个孩子了……

“矿山矿石,是国家建设不可缺少的宝贵资源,关系到国家的资源安全。”金诚信董事长王青海介绍说:“只要国家有需要,矿山工人就生产。金诚信矿区都在戈壁大漠、大山深处,环境艰苦,地处偏僻,施工大都在千米以下,生产不分昼夜。越是环境艰苦,越需要我们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金诚信自创立之初,就把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基层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坚持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切实起到了凝聚和带动广大党员职工的作用。如今,艰苦奋斗精神已融入金诚信人的血液、成为创新创业的基因。”目前,公司在境内外承接了30多个大型矿山工程建设和采矿运营管理项目,年实现采矿量2700多万吨,共有自有员工1600多人(不含外籍员工)。公司党委下辖5个党总支和1个直属党支部、12个党支部,在册党员400多人。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发展的核心内容进行明确规划,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干部管理要求,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

矿山人要面对的,不仅是艰苦的环境,还有生产经营的压力。比如锡铁山项目,工艺复杂,管理要求高,工作量实际相当于平常3个项目。2018年4月,为解决生产施工技术难题,上任伊始的陈体新带领班子成员,天天和工人一起下矿井找问题、想办法。当年,项目部不仅完成了大小班组改制,还不断优化生产经营环节,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盲竖井和副井顺利改造完成,3055米平硐及地表铺轨改造完成,通风系统改造工程提前完成巷道施工……

企业绩效和行业发展,如同冰雪覆盖的锡铁山,需要建设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才能攀登到高处。这中间,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阻力和困难。“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我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矿山人”,在陈体新看来,无论处于什么境地,都首先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想方设法为公司创效益、为国家作贡献,这才是硬道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春节期间值守的陈体新果断退掉已经订好的大年初三返乡机票,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和留守的300多名员工一起,防控复工两不误,保证生产正常运行。下半年,项目部全体员工紧追猛赶,在上半年产值歉量的情况下,全年完成供矿量近150万吨,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对金诚信来说,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不少项目部生产歉产。尤其是海外事业部,面对始料未及的新冠疫情,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考验。受所在国相继关闭国境、国际航线管控等因素的影响,海外项目部员工自2月初开始,基本暂停了正常休假轮换。海外事业部党总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坚守在工作岗位,不仅全面完成了生产任务,部分项目还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打出了金诚信的品牌和精气神,赢得了海外业主方的尊敬。

2020年,在公司党委的坚强带领下,全体员工发扬“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艰苦奋斗精神,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两手并举,精心组织生产,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打造“矿业铁军”:要领先,必须创新

普朗铜矿位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格咱乡,海拔3700多米,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地下金属矿山之一。金诚信普朗项目部的自动化放矿、无人驾驶电机车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最高日采矿量突破4.7万吨,年完成供矿量1250万吨。“金诚信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精确把握自然崩落法采矿技术的服务商之一。”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朱霆自豪地说:“我们不但配备了亚洲唯一的大孔台车以及世界先进的铲运机、锚杆台车、喷浆台车等,还有一支由精兵强将组成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技术团队。”

朱霆特别重视创新技术应用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2020年初他从贵州锦丰项目部调任云南普朗项目部后,组织成立党员科技攻关小组,提出了一揽子技术革新举措,建立技术例会制度、机械设备技术档案以及设备物资预警机制等。项目部每个月召开一次技术例会,由技术骨干定期交流设备维修和技术经验。为了加快人才培养,党支部还建立了领导班子和技术骨干下井带班制度,以师带徒的方式加快年轻人成长进步。

“矿井下巷道密布,每个作业面、每个作业点、每一项施工进度都了解一遍,至少要走3万步。穿着带钢板的厚重胶鞋,走一天下来,脚上都是血泡,现在都习惯了”,提起刚毕业时在会泽项目部的经历,朱霆笑着回忆。近年来,普朗项目部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与业主合作完成的《特大型贫矿床超大规模低成本高效开采关键技术研究》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聚矿槽切割一次成槽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普朗项目部的技术创新是金诚信重视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保持技术创新、技术领先,是金诚信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根本。近年来,金诚信采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等一系列科技创新举措,大力推行矿业管理4.0。尤其是在智能设备制造方面,实施“两条腿”走路,一是与世界顶尖的矿山设备制造商合作,在国内生产最先进的井下多功能服务车;二是充分利用北京密云、湖北大冶、云南昆明维修基地优势,组建了新能源、智能化矿山设备研发团队,有力推进现代矿山设备的研发与生产。近两年,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2立方米、3立方米新能源电动铲运机等智能化设备,不断亮相国内各大展会。目前,金诚信拥有雄厚的技术装备实力,具有同时施工10条深大竖井的能力和同时施工4个深大竖井井筒装备、井架安装、提升机安装、井下破碎系统、排水系统、运输系统的综合性安装工程能力,具有1500米以上竖井施工的成熟经验。

“民营企业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技术创新是引擎。而技术创新的关键,是建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梯队。金诚信的实力不仅要体现在机械装备和科研管理实力上,还要有一支技能型产业队伍,打造一支矿业施工的‘铁军’,才能从本质上保证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不断扩大金诚信品牌影响力。”董事长王青海有着长远的发展眼光:“我花了很长时间,才让自主培养产业工人的运作模式立足。我们从密云项目部无轨设备人员培训开始,由密云项目部提供场地,公司派出教官现场进行跟进培养,学员成长很快,培养出的第一批共20多名台车工,由公司统一调配给其他项目部。这种模式让矿业人才队伍的培养使用,从‘小生态小循环’开始走向‘大生态大循环’。”

为什么这么说?“过去矿业施工以手抱钻为主,大都以几个人为班组各自为战。现在许多项目部已经使用上台车,不可能还是单打独斗,需要道路、电缆、风水管等方面的系统支持,原来的‘小生态’被打破,要求管理层系统管理、统筹安排,建立起生产上的‘大循环’”,王青海介绍。

2020年1月,金诚信颁发《关于2019年度产业工人培育、选拔工作结果公示的通知》,122名员工经过严格审核,成为首批技能型的高素质产业工人。目前,金诚信配有专门培训导师,有了专业培训力量,真正形成了培养使用产业工人的氛围;还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在站科研人员8人,形成了多层次的技术人才梯队。

树立“品牌金山”:遇难关,更显担当

“如果堵不住这次涌水,矿井可能就废了,那损失就大了。12月15日晚上8点,井下涌水终于堵上了。这天我踏实睡了一个安稳觉,悬了200多天的心终于放下了。”2020年圣诞节前夕,在山东烟台汇金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杨永军说起半年来千米超深井下战“水魔”的故事,仍历历在目。

金诚信承建的纱岭金矿工程,于2020年5月9日开工。杨永军带领团队曾创下单月掘砌进尺129.6米的最高纪录,走在了矿区竖井建设的前列。5月28日,副井井筒掘砌进尺达到1188米,当探水孔施工钻进到7.5米时,突然“轰”的一声,大量地下水喷涌而出,瞬间工作面水位上涨500毫米,水温高达40℃以上。深井施工遭遇涌水,本是司空见惯的现象。金诚信在多年的深井施工中,有着丰富的治水经验。但这次断面大、水压高,采用传统的治水方法收效甚微。

为了找准解决办法,杨永军带领团队大胆创新,改进排水系统,改变止桨垫方式,做好各工序保障准备,重新浇筑第三次止浆垫,克服重重难关,终于降服了“水魔”。“这次治水成功,光凭经验不行,还需要和理论相结合”,在简陋的办公室里,杨永军拿出了“对症治水”的一摞专业书籍。4次获得金诚信优秀项目经理称号的杨永军,从事竖井施工近30年,在全国大江南北参与和指挥了超过27条竖井的施工,曾带队创下当时全国竖井施工会泽3#最深竖井记录1526米。施工中最难迈过的几个关口,杨永军和团队都经历过,但他丝毫没有吃老本的想法,不仅善学习还善总结。经此一战,他总结出了超深竖井高压高温治水经验,填补了矿山超深井施工相关领域的空白。

“今年这个突发事件,虽然影响了全年生产经营指标的完成,但是我们有了如何解决高压力涌水问题的能力和信心,打出了金诚信的品牌影响力,赢得了更多的市场关注……”杨永军说。在创立之初,金诚信就提出“抓人才、闯市场、打品牌”的工作理念。“边干事边树品牌边打市场”,高举党建大旗的金诚信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开疆拓土的干劲和勇气。

“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使命担当,是金诚信树立品牌的底气所在,是创新创业的信心所在。”2015年,作为矿山管理企业主板上市的第一家,金诚信刚刚上市,“四五战略”正扬帆起航,开局却迎来矿业“寒冬”。面对行业发展的低谷,在2016年年会上金诚信果断发出二次创业的号令,将员工思想从上市的陶醉情绪中,迅速转到重新扑下身子“求生存、渡难关、谋发展”上来,倡导和激励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踊跃投身二次创业,为实现公司发展战略、实现矿业报国而努力奋斗。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金诚信根据国内外矿业形势的变化,对公司发展战略进行了重新谋划,提出了“两个市场、五大板块、三步走”的战略布局。5年来,国内外“两个市场”取得明显成效,国外的项目从非洲发展到欧洲、东南亚,2020年海外市场产值占比首次超过国内市场,海外业务已经成为公司未来战略的支撑点和着力点。这一切,为公司面向全球和未来进行全方位战略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功奋进新时代,牢记使命再出发。从一个矿山服务团队到大型上市企业,从单纯的工程施工服务到全产业链打造,金诚信人始终牢记当年创业起始于浙江苍南矾山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矢志不渝为国家和民族的有色金属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