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无比强大”与党的领导的内在逻辑

两个“无比强大”与党的领导的内在逻辑

[中图分类号]D251; D610[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0529-1445(2021)03-0013-04

在2021年2月10日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一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得出两个“无比强大”的重要结论:“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社会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两个“无比强大”是来自实践、经受过多年实践检验,又在过去一年实践中再次证明了的科学结论。理解一个科学结论并确立对它的信念,除了付诸实践,还要追问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什么具有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二者之间有什么内在关联?这些问题可从多方面去探讨。本文从两个“无比强大”的内在统一性及其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关系作些讨论。

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源泉

两个“无比强大”是不可分割、内在统一的。从二者的关系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源泉,存在于亿万人民之中,来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谁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哪里?这是社会历史观的根本问题。千百年来统治社会历史理论领域的唯心史观,把社会历史的动力看作是少数人物的主观意志或某种从社会之外强加于人类社会的神秘精神力量。马克思创立唯物主义历史观,实现了社会历史观上的根本变革,揭示了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一至理名言精辟回答了谁是历史创造者的问题,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历史观中不可动摇的基石和观察、处理一切问题的根本出发点。我们党把唯物史观这一根本观点运用于自己的全部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他要求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科学真理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源泉。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历史前进的方向是由生活在社会中的人们无数意志的合力构成的,因而最终是由亿万人民群众的力量决定的。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无限的创造力。共产党人的责任,就是教育人民认识真理,认识自己的利益,把群众的力量组织起来,掌握自己的命运,遵循社会客观规律解放自己,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就因为它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唯物史观,朝着马克思主义揭示的历史前进方向,从中国实际出发,经过艰苦卓绝的接力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发展的制度。所以它是遵循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符合中国国情的科学的制度,又是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的制度。它体现着科学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体现着历史主体在其创造历史的活动中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因而具有历史上任何其他社会制度都不曾具有的根本特征和显著优势。

这表明,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紧紧依靠人民,一刻也不脱离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始终保持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根本制度保障

从两个“无比强大”内在关系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以前所未有的磅礴之势迸发出来,是因为这个制度为人民群众发挥自己创造历史的伟力开辟了广阔道路,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人类社会普遍适用的永恒的真理。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伟大历史成就,今天中国人民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中国人民自己创造的。但是,任何人都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历史前提下从事实践和认识活动的,所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力量的发挥,始终是受特定社会历史条件制约的。列宁曾经指出,资本主义把人民中间有才能的人成千上万乃至成百万地摧残、压制和窒息了,而社会主义把劳动者吸引到能够大显身手、施展本领的舞台上来。正在觉醒过来的建设新事物的“老百姓”即工人和农民中蕴藏着无穷的精力、才能和取之不尽的力量。毛泽东也深刻阐述了人民群众在不同社会历史条件下力量的发挥是不同的。他指出,俄国十月革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过去蕴藏在地下为外国人所看不见的伟大的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精力,在列宁、斯大林领导之下,像火山一样突然爆发出来了”。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指出:“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他同时指出,中国是一个弱国,政治组织力不如敌人。“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1949年新中国诞生前夜,毛泽东以气壮山河的豪情宣告:“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64年后,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时,重申了毛泽东的这一论断,要求我们坚持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能使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是因为它使人民改变了几千年剥削制度下受剥削、被压迫的地位,第一次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社会是由人们之间的关系首先是生产关系构成的。马克思指出:“生产关系总合起来就构成所谓社会关系,构成所谓社会,并且是构成一个处于一定历史发展阶段上的社会,具有独特的特征的社会。”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就是以一定的法律、法规、章程等规则加以确定的社会关系体系。不同的社会制度是不同的社会关系体系,体现了人们在社会中的不同地位,因而成为制约人们历史活动、影响其作用发挥的不同社会历史条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群众伟大力量的发挥有了根本制度保障,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紧密团结,显示出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迸发出巨大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成为社会变革和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这表明,只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民主制度,用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并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才能凝聚民心、汇聚民力,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两个“无比强大”统一于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显现出来的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两个“无比强大”的根本保证和二者统一的基础。

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推动历史前进是一个从自发到自觉的过程。很长的历史时期中,人们对于社会历史只能限于片面了解,不懂得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社会规律作为一种异己力量支配着人们的行动,社会的发展和变革、制度文明的进步不是人们自觉创造的结果,而是在无意中发生的。随着机器大工业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近代无产阶级,其阶级地位决定了它的历史使命和阶级品格。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了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从此,无产阶级从自在的阶级变为自为的阶级,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实现了从自发到自觉的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党和人民100年来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历史告诉我们,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和伟大民族精神的中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力量的源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创造的根本成就,也是我们党引领人民前进的光辉旗帜。100年来中国历史进程的内在逻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当代显现出无比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根本保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国家根本大法关于我国国体的明确规定,是党和人民奋斗成果的结晶,深刻体现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关系,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的统一,为我们深刻理解两个“无比强大”的统一及其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关系提供了最宝贵的启示。

学习两个“无比强大”的重要论断,我们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自信。毛泽东用最朴素的语言总结的两条根本原理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人民的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没有任何困难能难倒我们,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

[2]毛泽东选集(第四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作者简介:田心铭,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