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国理应本着公正、公平、开放、包容的精神,坚持不懈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日,中国代表100多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六届会议上作共同发言,呼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的人权理念阐释,因应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和愿望。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人权事业的鲜明特征。人权之本在人,民主之义在民,人民的利益应是人权事业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应是人权事业的重要追求。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共十八大以来,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体现在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体现在确保每一个人的教育权、医疗权和住房权。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涵盖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方方面面。这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也是对世界人权进步事业的重要贡献。

烈火见真金,考验面前更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的珍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不仅切实保障本国人民生命权和健康权,而且致力于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努力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中国加入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明确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之急需。中国已经并正在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近日宣布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30万剂新冠疫苗,优先用于非洲任务区。这些实际行动,是中国始终不渝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的真实写照。

世界人权事业,需要正义力量推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六届会议上,一方面,白俄罗斯代表71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反对西方国家借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古巴代表64个国家作共同发言,赞赏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另一方面,多个发展中国家代表作共同发言,谴责有关西方国家单边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人权,敦促其立即取消单边强制措施;白俄罗斯代表多国发言,指出英国和欧盟国家存在系统性侵犯人权行为,包括仇恨言论,美化纳粹主义,种族歧视,侵犯移民、难民、土著人等少数群体权利等。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充分表明,在人权问题上,公道自在人心。

充分实现和享有人权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国理应本着公正、公平、开放、包容的精神,坚持不懈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