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四重逻辑

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四重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在学习教育中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者浑然一体,体现了党史教育目标逻辑的必然、应然、使然与实然。

学史明理:明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必然。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就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艰难险阻中走向胜利的斗争必然,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方向必然,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必然,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也是经过一百年历史充分验证过的真理。中国共产党遵循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形成新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身先士卒,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历经千难万险,用汗水、泪水、鲜血乃至生命,写下了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伟大进程中刻画的奋斗故事浩如烟海,涌现的革命人物灿若星辰,凝聚的不朽精神熠熠生辉。我们党在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时代进程中,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学史增信: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应然。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史中所蕴含的思想资源和实践智慧,所凝聚的理想信念和精神作风,将为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丰厚滋养。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为了站起来,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了富起来,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了强起来,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下,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学习党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知责、砺能、正风,真正发挥党史的“营养剂”“清醒剂”作用,从而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学史崇德:赓续伟大精神谱系之使然。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构建起来的以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为架构的精神族谱。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在民族精神的引领下,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精神谱系奠定了基石;新中国成立以来,抗美援朝精神、西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极大丰富了精神谱系,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这些精神拥有连贯的思想主线,以相通相融的内核一以贯之;拥有鲜明的实践品质,在具体实践中彰显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拥有崇高的道德品格,在道义高点形成了穿越时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拥有突出的民族性和时代性,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立足百年历史新的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在学习党的历史中继承弘扬这些伟大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学史力行:践行初心使命之实然。明理是前提、增信是保障、崇德是动力,力行才是落脚点。党史是记载着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百科全书”,承载着无数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和光荣传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信念、红色基因和执政能力,通过对百年党史的内在要求和深邃内涵的学深悟透,更加坚定理想信仰、筑牢宗旨情怀、肩负初心使命,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共产党人有了理想信念之后,还须将之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质上是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是凝聚人民力量,发挥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历史,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赓续传承、持久深沉的精神动力,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开拓进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深刻实践。通过党史教育,不断追忆历史、找寻历史,汲取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魏有兴、姜海霞(河海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