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深度媒体融合的理念与趋势——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报告人:曹三省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
简 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本期报告,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曹三省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纵览、媒体融合的主要理念、深度媒体融合总体趋势三方面对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进行了解读,供大家学习参考。
总播放:30121
发布时间:2021-03-17 15:02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全会精神上来,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文稿][课件]

  • 本期报告指出,媒体融合,是在数字技术运用于信息传播、各类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产生越来越紧密的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形成的一个必然趋势,其特征是不同信息传播形态彼此结合、相互连通,并进而产生深刻的变革与演进。同时,媒体融合的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以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与政治安全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三个方面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构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有效路径。[文稿][课件]

     

    曹三省本人

    曹三省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纵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以及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次会议对未来我国发展的指导作用非常明显。

    会议指出,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我认为以上目标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具体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无论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还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以及社会文明的进步,我们中华文化的软实力都将得到巨大提升,达到新高度、新水平。无论从什么角度分析,我们这次会议制定的目标,就是在“十四五”时期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2020年3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十四五”规划建议,成立文件起草组。2020年3月30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十四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的通知》,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2020年4月13日,文件起草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建议稿起草工作正式启动。文件起草组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反复进行讨论修改,认真做好建议稿起草工作。

    根据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2020年8月10日,建议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包括征求党内部分老同志意见,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建议稿起草的总体考虑是,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建议稿由15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总体来看,这15个方面围绕着一个核心目标,就是提升我们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高度。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