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矢志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与成就,科学提出了“六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实现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作出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一篇具有战略高度、全局视野、历史纵深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重要理论文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担当科技自立自强的光荣使命,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科技创新进行了全局谋划和系统部署,对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科技学说的新境界,开辟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新境界,开辟了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境界,为建设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领会党对科技事业全面领导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最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始终牢牢把握我国科技创新正确方向,在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巨大的改革勇气,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党的十八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科技事业发展全局,对科技创新的谋划部署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建立完善了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体现在科技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这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经验,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深刻领会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战略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重大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对“什么是生产力”以及“如何发展生产力”作出了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发展动力机制演变规律的准确把握。从“科学是历史的有力杠杆、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再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发展的重大飞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战略支撑。

深刻领会自主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科技自立自强与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一脉相承,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与时俱进的最新要求。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当前国际科技博弈日趋激烈,世界主要创新大国纷纷加大前沿科技布局,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确保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科技自立自强是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只有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才能形成应对风险挑战的抗压能力、对冲能力和反制能力;只有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深刻领会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科技改革发展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多方面调整,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就是要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架构已经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必须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创新蕴藏的巨大潜能,让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深刻领会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的战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科技创新本质是人的创造性活动,人才资源是国家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作后盾,科技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建设科技强国必须要有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当前我国更多科技领域从跟跑转向并跑和领跑,取得了一批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成果,这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拼搏奋斗、勇攀高峰的结果。在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完善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深刻领会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考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是辩证统一关系,开放合作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应有之义,而科技自立自强是能够平等合作的前提和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既是科技开放合作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推动者,中国的科技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面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卫生健康等人类共同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孤立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我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创新,必须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学习借鉴更多国际先进经验,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二、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展开,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迈出重大步伐,重大科技任务有序实施,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实力整体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44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40%。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2020年达到1504亿元。2020年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超过2.8万亿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是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注重“从0到1”的原创导向,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若干战略必争领域实现“后发先至”,抢占尖端技术竞争制高点。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嫦娥四号”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天问一号”抵达火星,C919首飞成功,“奋斗者”号完成万米载人深潜,“雪龙二号”首航南极,悟空、墨子、碳卫星等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磁约束核聚变大科学装置多项实验取得突破,散裂中子源、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建成使用,有力彰显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科技有力激发经济和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紧紧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布局“补短板”和“建长板”并重的创新链。移动通信、油气开发、核电等科技重大专项成果支持新兴产业快速发展,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兴起。新型显示产业技术和规模全球领先,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下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21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69家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中企业占76.4%,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企业占65%。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的对接渠道更加顺畅,科创板上市企业超230家,总市值超3万亿元。

科技创新支撑民生改善能力明显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推出更多惠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新药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等重大项目取得重要进展,癌症、白血病、耐药菌防治等领域打破国外专利药垄断,多项高端医疗装备加速国产化。以“任务式指挥”成体系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7天内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14天完成核酸检测试剂研发和审批上市,目前4款疫苗已附条件上市,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科技贡献。85万名科技特派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科技力量。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攻关,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科技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系统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建立。科技资源统筹配置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不断优化。开展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推进中央级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评价和“绿色通道”试点,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健全成果转化制度、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完善分类评价机制,突出国家使命导向,出台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硬措施”。构建科技大监督格局,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体系建设,严肃查处一批科研不端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开通报,推动科技界作风学风转变。

科技人才队伍量质齐增。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从2015年376万人年增长到480万人年以上,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不断涌现。在重大科研攻关中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依托重大创新基地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改进完善院士制度,院士队伍年龄和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试点,为科研人员减负。实施统一的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

科技开放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政府间科技合作稳步发展,与多个国家建立创新对话机制,深入实施科技合作伙伴计划。围绕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加强气候变化、空间、健康、能源、农业等国际科技合作。深度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等大科学工程。“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成效明显,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取得丰硕成果。深入推进内地与港澳的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前沿类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基金项目向港澳开放。

三、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行动自觉,全面开启建设科技强国新征程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强化科技的战略支撑地位,新形势下的科技工作必须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以科技强国建设有力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国科技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对科技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确保科技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研究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统筹国家急迫和长远需求,加强科技创新系统规划布局,建立“顶层目标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基础能力支撑”的国家科技组织模式,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强化跨部门、跨学科、跨军民、跨央地整合优势资源和力量,构建更加系统、完备、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组建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以国家使命和创新绩效为导向推动现代科研院所改革。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实行“揭榜挂帅”等机制,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创新高地。

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创能力。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继续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并重,优化基础研究布局,以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底层技术。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强化对冷门学科、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的长期稳定支持,建立非共识项目和颠覆性技术的支持机制,完善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特点的科研评价机制。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启动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推动改革向提升体系化能力、增强体制应变能力转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要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宏观统筹和重大任务组织实施能力,把更多精力聚焦到定战略、定政策和创造优良科研环境、搞好创新服务上来,进一步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加快推动科技界作风学风转变。

造就更多高水平科技人才。完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发现机制,在重大科技攻关实践中培育锻炼人才,试点基于信任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鼓励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加大人才投入,优化人才布局,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完善国际化人才制度和科研环境,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体系。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鼓励支持各国科学家共同开展研究。

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新时代科技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科技工作新的气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作者: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