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热血唤醒民众奋起走上救亡路

赤子热血唤醒民众奋起走上救亡路

今天,是三一八惨案95周年纪念日。1926年的今天,段祺瑞执政府门前,北京人民反对“八国通牒”侵犯中国主权的请愿,被残酷地武装镇压,流血惨案震惊中外。令死难烈士欣慰的是,残暴镇压不仅无法阻止民众的奋起,反而更激发了国人爱国意志,更多的中华儿女因此坚定地走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道路。

誓死反抗第二个“八国联军”暴行

1926年3月的北京,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日本军舰炮击大沽口、攻击国民军、侵略直隶的消息传来,激起了北京民众的极大愤慨。3月14日下午2时,北京1万余人在太和殿前举行国民反日侵略直隶大会,抗议日本帝国主义侵犯中国主权的野蛮行径。

大会主席、共产党员于树德在会上高呼:“大沽炮台在庚子年被八国联军打毁,乘势侵占北京,我国从此贫弱不振,这是我们第一件奇辱深恨的痛史”,“我们生死存亡,危在旦夕……请大家共筹方法,从速抵抗”。接着,共产党员韩麟符朗声道:“日人打毁大沽炮台,加在滦州作战,不专是侵略直隶,乃是覆灭中国之开场。”

闻言,与会群众不问妇孺皆挥拳痛恨,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国民革命万岁!”大会一致通过了抗议日本草案和共同速筹抵抗日本办法。与此同时,全国民众团体纷纷集会并发出抗议书、抗议通电、宣言,号召全国同胞奋起反抗,誓死救亡,以雪国耻。

然而,气焰嚣张的日本帝国主义越发肆无忌惮,竟联合英、美、法等八国在3月16日向北洋政府发出最后通牒,无理要求中国撤除天津大沽口防务,并限3月18日正午前答复。列强各国随后调到大沽口的军舰达20余艘,驻天津的外国军队也蠢蠢欲动,以武力相威胁,大有重演八国联军进攻中国之势。

面对帝国主义的威胁和挑衅,段祺瑞执政府不但不予以还击,还复函表示全盘接受无理要求,屈辱卖国。这些更让北京民众群情激愤。中共北京地委在北方区委的指示下,于列强发出“八国通牒”的当日即召开会议,李大钊在会上指出,英、日、法、美等八国以维护《辛丑条约》为名,向中国政府提出最后通牒,是第二个“八国联军”。我们党目前的任务就是要联合国民党左派行动起来,组织大规模的抗议斗争。会后,李大钊召集教育宣传委员会研究紧急措施,决定在18日“八国通牒”满期前,举行一次群众大示威,督促执政府严正驳复无理通牒。

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1926年3月18日上午10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女子师范大学、燕京大学、中法大学等80多所大中学校的学生和北京总工会、北京学生总会、反对帝国主义先锋队、留日归国代表团等140多个团体的2万多群众,齐集天安门广场,举行“反对八国通牒国民大会”。会上宣读的《反抗列强最后通牒国民大会驳复列强通牒致八国公使函》,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维护祖国独立、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强决心。中午12时,大会结束,由共产党员王一飞统一指挥,率领2000多人前往段祺瑞执政府请愿。

此刻的请愿队伍中,既有领导这次活动的李大钊等中国共产党北方区委和北京市地委的领导人,也有刘和珍、杨德群、韦杰三等北京大中学校的学生,和朱自清、陈翰笙等知名教授。队伍从天安门出发,经东长安街、东单牌楼、米市大街、东四牌楼,一路高呼着“打倒帝国主义!”“坚持抵制最后通牒!”下午2时左右到达了铁狮子胡同段祺瑞执政府大门前。然而在他们到来之前,这里早已密集了全副武装、杀气腾腾的军队,附近的街道也埋伏了身藏凶器的便衣特务。

就在请愿代表被迫令退出大门,人群准备前往吉兆胡同段祺瑞家时,卫队突然开枪射击,屠杀请愿群众。高举女师大校旗走在最前面的刘和珍身中7弹倒地,血流如注,同学杨德群见状奋不顾身跑去扶起刘和珍,也被子弹击中倒地。刚刚坐起的刘和珍,被反动军警挥棒猛击头部,当场死亡。

在凄厉的警笛声中,密集的枪声响了足足5分钟,死伤者堆成了人墙。广场南面的影壁也被子弹打出密密麻麻的小坑,尘土飞扬。到处都是卫兵和便衣特务,用大刀、木棍砍杀手无寸铁的群众。朱自清随着人流往外跑,眼看着身旁的伙伴中枪倒下。李大钊的头部和双手也受了伤。据李大钊之女李星华回忆,李大钊险些丧命于卫兵的枪下。当时,一个卫兵正要向李大钊开枪,忽然旁边有人喊:“不要开枪,拿活的!拿活的!”李大钊扭头一看是个警察。不过,那警察并没有抓他,而是向东边一指,小声说:“朝那边走!快走,快走!”李大钊跌跌撞撞往南走,后来躲进一个小饭铺,才算脱险。

95年前的今天,被鲁迅称为“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段祺瑞执政府门前不到两百平方米的空场,刹那间变成了惨不忍睹的尸山血海,阵阵火药气和血腥气熏得人无法呼吸。包括刘和珍、杨德群在内的47名请愿学生和群众,都惨死在段祺瑞执政府卫兵的枪下。

95年后的今天,肃然站在这片饱含历史沧桑的青灰色建筑前,身边的行人络绎不绝,身后宽敞的平安大街上亦是车流不息,盛世繁华,更让人深深怀念当年为国捐躯的青年学子。不知是谁,早早在门前“三一八惨案发生地”石碑处奉上了两大束祭奠的菊花。黄白相间的悼念之花寄托着人们对烈士的敬仰和怀念。

“我心甚安,但中国快要强起来啊!”

血的镇压从来都不能让爱国者屈服。3月18日当晚,李大钊带伤在北京大学一院召开中共北京地委、共青团北京地委与各团体联席会议,决定把斗争坚持到底,悼念死者,慰问伤员,揭露帝国主义和卖国政府的滔天罪行,并在五天后举行各界追悼死难烈士大会,为死难烈士举行声势浩大的葬礼。

中共中央为惨案公开发表了《告全国民众书》,指出段祺瑞是帝国主义的刽子手,号召全国民众立即行动起来,打倒段祺瑞卖国政府,为死难者复仇。中国共产党正义呼声使一切有爱国思想的国民,一切反对卖国政府的政党,联合起来同仇敌忾。在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合作领导下,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对段祺瑞、反对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斗争,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地开展起来。

在全国人民此起彼伏声讨催促下,一向被讥为“花瓶”的国会破天荒地召集非常会议,痛斥段祺瑞毁法卖国的罪恶,通过了屠杀首犯“应听候国民处分”的决议。国民军北京卫戍司令鹿钟麟解散了屠杀学生的段祺瑞卫队,段祺瑞逃跑,随后被迫通电下台。

3月23日,北京学生总会、北京总工会等团体和各学校1万多人,在北京大学三院举行三一八死难烈士追悼大会。会场门前扎牌楼一座,高悬“‘三一八’死难烈士追悼大会”横幅,左面书写“先烈之血”,右面书写“革命之花”,场中遍置花圈及挽联诗词。台上陈放着烈士遗像、血衣,台前列出烈士名单。被推选担任大会主席的陈毅,冒着生命危险在会上痛斥军阀的血腥罪行,慷慨激昂地为参会民众讲述惨案发生的情况,并号召群众组织起来,打倒列强军阀。与会者纷纷发表演讲,抨击军阀政府的凶残黑暗,指出不采取革命手段,中国是没有前途的。不久,天津、上海、武汉、长沙等城市也相继召开了悼念三一八烈士大会。

烈士所在学校也隆重举行了公祭追悼仪式。清华师生代表入城为烈士韦杰三迎灵,路经沙滩时,北京大学数百人路祭,到清华西门时,全体师生员工列队迎祭,三鞠躬默哀5分钟,众人失声痛哭。

品学兼优、嫉恶如仇的清华大学学生韦杰三在惨案当日不幸中弹,送医急救。3月21日临终前,他仍然念念不忘祖国的安危:“我心甚安,但中国快要强起来啊!”回想烈士临终遗言,怎能不令人悲愤难抑?烈士的鲜血擦亮了人民的眼睛,使人们对军阀政府不再存任何幻想,更多的爱国志士坚定地走上了革命的征途。

真的猛士,更愤然前行

正如鲁迅饱蘸着血泪写下的《记念刘和珍君》所说:“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更愤然前行。”反动统治者以为用血的镇压能制止民众的觉醒,岂不知反而激起更多的人参加革命。

烈士刘和珍和杨德群的同学李沐英说:“烈士的鲜血教育了我,使我由一个朦胧的爱国者,坚决走向革命。就在这一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女师大的第一个党支部。”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千千万万个和李沐英一样的中国青年,擦干泪水,奋然前行,为完成烈士未竟之业而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三一八惨案发生前,中共北方区委所辖直属组织有北京、天津、唐山、乐亭、张家口、正定等10多个地委和几十个独立支部,党员2000余名;北京华北青年团有11个团委,27个特别支部,总数为 1050人。三一八惨案发生后的1927年,中国共产党先后建立了绥德、榆次、绥远、顺德等地委,全区党员发展到3000余人;团组织发展到1300人,几乎所有的地方,甚至直隶的一些农村都有团组织。在反动军阀的铁蹄下,中国共产党的党团组织依旧发展壮大,中国革命的队伍越发强大起来。

圆明园公葬激励青年勿忘国耻

1929年3月18日,在三一八惨案三周年之际,北平市政府在圆明园建成三一八烈士公墓。

当天,北平市民近万人在圆明园隆重举行公祭。圆明园是被英、法等八国联军所毁,将三一八惨案烈士葬在这里,将激励更多的中国青年勿忘国耻,坚持进行反帝反军阀的革命斗争。

烈士公墓呈圆形,墓基60平方米,中央为5米高的汉白玉纪念碑,碑身正面镌刻着“三一八烈士公墓”7个字,碑座刻有墓表和烈士姓名。墓内葬有女师大刘和珍、杨德群及北京大学黄克仁、李家珍等28位烈士的遗体。

如今的圆明园遗址上已建成了公园。在九州清晏景区,走过新修复的如意桥,被高大浓密的苍松翠柏环抱着的三一八烈士公墓映入眼帘。站在墓前,望着碑文凝思凭吊,禁不住热泪盈眶。深深怀念你们啊,那样生气勃勃,那样赤诚爱国!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你们那坚不可摧的爱国意志,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祖国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不断奋然前行!

1926年3月18日,在中共北方区委领导下,北京2万多群众在天安门举行“反对八国通牒国民大会”。

图左二为大会主席徐谦。

请愿群众在执政府门前与卫队对峙。

1926年3月23日,北京学生总会、北京总工会等团体在北京大学三院举行三一八死难烈士追悼大会。

1926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告全国民众书》,指出段祺瑞是帝国主义的刽子手,号召群众“团结、武装和革命”。

1929年3月18日,三一八烈士公墓在圆明园建成,北平市民近万人在烈士纪念碑前举行公祭。

今天,圆明园内青松环抱着三一八烈士公墓。 刘岳摄

位于张自忠路3号的段祺瑞执政府旧址,是三一八惨案发生地。 刘岳摄

1997年9月2日《北京日报》5版报道,三一八烈士公墓在1984年5月24日被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 10月 18日《北京晚报》10版报道,三一八惨案发生地——段祺瑞执政府旧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9月30日《北京晚报》2版报道,在烈士纪念日清晨,清华师生来到学校英烈碑前祭奠,并设展介绍韦杰三等英烈的生平事迹。

本版文字:黄玉迎

历史资料:《北京红色遗存》《“三一八”惨案始末》《北京学府的红色文化》

《北京的红色觉醒》《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联合出品:北京日报、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办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