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个大局”中识变应变求变

在“两个大局”中识变应变求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这“两个大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统筹好“两个大局”之间的关系,是关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问题。科学运用辩证的、历史的和发展的眼光,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深刻揭示历史规律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更好把握“两个大局”,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统筹“变与识变”关系,在识变中掌握战略主动。运用矛盾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和系统的观点,深刻认识“两个大局”的关系。要抓住“两个大局”中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积极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内外矛盾,集中力量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趋利避害,奋勇前进。要讲清楚“两个大局”的紧密联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统一的、联系的,而非对立的关系。世界文明的发展离不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要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积极成果,构建更高类型的文明。要运用系统的方法,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要做好对国内外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等形势的科学分析和预判,确保重大战略和决策符合客观规律。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不断提升应对百年之变的能力,在识变中占据战略主动。

统筹“变与应变”关系,在应变中坚定战略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历史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具有历史的必然性和规律性,“两个大局”的交汇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要清晰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是基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是中国共产党基于我国基本国情所提出来的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部署。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奋斗中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不是囿于实力逻辑或丛林法则,而是要开启文明的崛起和文明复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无论怎么抹黑或遏制中国的崛起都是无济于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建立在雄辩的历史事实基础上的,是令人信服的。

统筹“变与求变”关系,在求变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无限变化和永恒发展着的,万事万物总是处在变化发展中,发展的本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要以发展的观点促进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同步共享,凝聚理念和目标共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与国际秩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为世界和平与稳定贡献积极力量。摒弃偏见、共谋发展、合作共赢才是符合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促进世界发展进步的唯一选择。要用发展的眼光准确把握风险挑战,科学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将中国的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发展大局考虑,并在谋划自身发展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国际性事务和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本文为2020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研究”[2020MZD012]成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