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意志力

不断增强意志力

●年轻干部不断增强意志力,就应坚持个人追求与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相统一,这样才能让自己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从而激发出强劲动力,实现远大目标

习主席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年轻干部“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习主席的谆谆教导,对于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意志也者,固人生事业之先驱也。”年轻干部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必须首先不断增强意志力。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三者当中,意志力是基础,坚忍力是关键,自制力是保证。没有意志力,就不可能产生坚忍力,更不可能产生自制力。意志力固然属于心理学概念,体现个人素质,却不仅限于个人修养范畴。从小的方面说,它体现为一个人的个体意志力;从大的方面讲,它还包括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的集体意志力,而集体意志力又可以成为个体意志力的源泉和沃土。年轻干部不断增强意志力,就应坚持个人追求与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相统一,这样才能让自己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从而激发出强劲动力,实现远大目标。

习主席强调:“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中华民族之所以经历无数艰难困苦仍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不惧万难、不畏强敌,顽强拼搏、砥砺奋进,铸就了自强不息、英勇不屈、坚韧不拔的意志力。意志力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我们是天生的叛逆者,我们要把这颠倒的乾坤扭转!”这是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何敬平用生命和鲜血托举民族复兴梦的呼唤;“要干就干最难的,要飞就飞舰载机。”这是和平建设时期,“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精忠报国、精武强能的强军呐喊。意志力也反映出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是对党忠诚的鲜亮底色。去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中,广大共产党员怀着赤子之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抗疫的答卷上写下“忠诚”二字。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到勇于付出、甘于奉献的当代模范,他们以坚定的革命意志,生动诠释了什么叫作共产党员。

不断增强意志力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终身课题。意志力作为一种精神状态,往往激发于理想和目标树立之时。通常情况下,多数年轻干部在面对党旗宣誓、受领工作任务、担任相应职务时,内心是火热的,情感是真挚的,意志力是旺盛的。但在事业发展遇到困难和个人追求受挫时,能否顶住压力?在事业发展顺利、个人追求如愿时,能否抵御诱惑?这些都是对意志力的现实考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以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为指引,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融入精神血脉,转化为精神动力,是年轻干部不断增强意志力的先决条件。所以,“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只有这样,才能克服逆境、抛却“小我”,做到无私无畏,才能防止懈怠、远离奢靡,做到不骄不躁。

不断增强意志力,除了坚定理想信念,还应注重实践历练。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人民军队也迈上强军新征程。可以预见,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将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能否牢记职责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以坚强的意志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作为?一方面,靠的是决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认真负责态度让自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干一样、像一样、成一样。另一方面,靠的是信心。遇到矛盾困难时,应选择知难而进,不怕苦累、不畏艰险,不相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再一方面,靠的是恒心。推进工作任务中,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和一往无前、一抓到底的韧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