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共产党人革命精神

永葆共产党人革命精神

●革命精神,是百年党史的精神图谱,更是我们党不断成长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

习主席深刻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经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研究梳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革命时期、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领域形成的各种革命精神多达91种。革命精神,是百年党史的精神图谱,更是我们党不断成长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

革命精神的内核是信仰和信念,传承发扬革命精神,就要做科学理论的信仰者、践行者。中国共产党是用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政党。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每一次理论的飞跃与创造,都会带来精神的飞跃与创造;每一个历史奇迹的诞生,背后都有伟大的革命精神作支撑。要是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荡人心的革命精神就是一个重要答案;为什么我们有足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就是一个有力佐证。缺乏和丧失革命精神,信仰就会弱化。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必须加强理论武装,从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做到始终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以党的奋斗目标为奋斗目标,把人生理想、个人价值融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革命精神的根脉是初心和使命,传承发扬革命精神,就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赓续者。伴随党的波澜壮阔历史进程诞生的革命精神,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风貌,是中华民族在漫长奋斗历程中积累的文化养分,是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财富,是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唯有传承革命精神,才不会让我们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唯有弘扬革命精神,才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如果说,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那么,最有营养的成分之一就是革命精神。人民军队之所以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能够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根本的就是这支军队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始终赓续着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革命精神的要义是忠诚和担当,传承发扬革命精神,就要做不畏艰难的拼搏者、奋斗者。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革命精神里,蕴含着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夺取胜利的制胜密码,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尽管时代在变、观念在变,但革命精神是永恒的,它超越时代,永远是我们汲取养分的精神富矿。不论是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对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都需要用革命精神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如果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那么,精神一旦植入灵魂,便会创造非凡成就。当前,我们传承发扬革命精神,就是要以顽强拼搏的血性遂行使命任务,以无私无畏的品格干好实际工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破解难题,以担当尽责的党性抢挑重担,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每一项任务,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