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抓服务促引领助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抓服务促引领助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摘要】作为全国工业百强区,深圳市龙岗区非公企业数量庞大,是稳经济保增长的关键战场,也是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阵地。龙岗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抓服务促引领贯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始终,推动非公企业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关键词】非公企业 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中图分类号】D267.1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作为全国工业百强区,深圳市龙岗区非公企业数量庞大,是稳经济保增长的关键战场,也是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阵地。龙岗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抓服务促引领贯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始终,推动非公企业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2020年前三季度,龙岗区逆势实现GDP同比增长5.2%,GDP总量和增速全市第二,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量和增速全市第一,非公企业贡献超过90%。

厚植成长土壤,用情用力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龙岗区委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定海神针”作用,举全区之力帮助非公企业战胜困难和风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赢得了企业对党建工作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坚持强基础补短板。针对企业投资兴业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龙岗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涵养非公企业创新发展的优良生态。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建立区领导、区直各部门、街道、社区多级挂点服务机制,为非公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力引进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圳中学等名校合作办学,加快建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深圳音乐学院,新改扩建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等8所学校;市吉华医院和13个区级公立医院相继开工,国际一流的深圳质子肿瘤治疗中心落户;高快速路网和轨道交通建设提速,打通新园路等15条断头路;在全市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有效夯实智慧城市基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157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深化涉企联合执法,在全国首创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模式;与深圳海关合作,建设“9610”通关监管场所,降低跨境电商通关、交易成本。

坚持解难题惠发展。龙岗区认真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2019年为企业减税降费119亿元;全市首推“信易贷”项目,为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500万元。疫情期间,及时出台“惠企12条”,筹措财政资金8.8亿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率先倡议减免租金,累计为2.1万余家企业减租4.2亿元;全市首发“金融百宝箱”,协调40家银行为7600余家企业新增贷款592.1亿元;开通“暖心直通车”复工专列,帮助企业7.8万名劳动力返岗就业。

坚持建平台谋长远。巩固龙头企业和关键产业的引领作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助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推进关键产业补链、强链、稳链。重点围绕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广东省5G产业园;建成全市首个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立鲲鹏产业联盟,支持鸿蒙生态发展壮大;举办全球招商引资大会,集中推介140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引进超亿元项目120个;推出3.8万平方米空地,在全市率先建设定制化厂房,向半导体、机器人、新能源领域的9家补链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空间载体解决方案。

严密组织体系,筑牢非公企业党建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龙岗区不断集聚党员、建强堡垒,夯实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

多维联动做好党建摸排。党建摸排是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前提,龙岗区狠抓落实,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全区32名区领导率领分管部门挂点联系1849家重点企业,以服务企业为契机同步开展党建摸排。区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每人攻坚3-4家未组建党组织的重难点企业。各街道成立“三同步”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由党工委书记带头,处级领导全部挂点联系辖区重点企业进行摸排。同时,采取张贴“寻找党员”海报、发放党员联系卡、制作视频线上宣传、运用“问卷星”小程序、打造“红色朋友圈”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摸排。

分类指导推动组织组建。组织建设是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龙岗区精准发力,确保应转尽转、应建尽建。对党建摸排出的党员,各街道安排专人逐一对接、建立档案、核实身份,尽最大努力帮助转来组织关系,推动符合单建条件的企业做到“应建尽建”;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通过组建联合党支部做到“应联尽联”;对难以联合组建的,将党员纳入园区、商圈、楼宇、社区进行管理,做到“应纳尽纳”。在此基础上,还鼓励企业主招聘党员员工,推动在企业管理层、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稳定性。

规范运作实现巩固提升。为了使新成立党组织能够尽快标准化、规范化运作,龙岗区通过发放“党建锦囊”,将其开展工作所必需的党旗、党徽、党章、《党支部工作手册》等12样材料打包成“一盒囊括”;投入专项经费,为每个新成立支部打造党建文化墙、党员活动室等党建阵地;举办多种活动,组织开展新成立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新老书记座谈会、党建知识竞赛、党务知识学习考试等,努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引领服务,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龙岗区坚持抓服务促引领,通过服务激发企业向党组织靠拢的内生动力,化“要我建”为“我要建”。同时,坚持把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把评价非公企业党建成效的标准,从单纯看企业“建没建”到进一步看企业发展“行不行”,强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帮助经济实现进一步增长,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

一是强化机制引领激发企业热情。龙岗区深入实施“党建+企服”双融双促行动,区委组织部牵头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工信、科创等8个部门组建“三同步”专班,梳理整合组织建设、市场监管、税收、社保和工业发展等8类30条相关政策形成“大礼包”,常态化开展“红色企业服务月”活动。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凝聚职工群众。组织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三会一课”,把政治学习浸润到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中。以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党员职工群众中凝聚共识。完善党建带群建机制,推动党群组织交叉任职,凝聚党群共建合力。三是强化行动引领助力企业发展。广泛发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使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建党员攻坚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各种形式,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当先锋、作表率。四是强化责任引领推动反哺社会。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区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龙岗57家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广西那坡县67个贫困村,累计投入4.24亿元,落地6个产业项目;疫情期间,各非公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如宝龙亚辉龙公司及时研发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捐赠4000万元物资给政府和医疗机构。

(作者为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