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新发展阶段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景目标。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进行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远景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新发展阶段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构建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反腐败格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政治保障。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 社会革命 政治保障 【中图分类号】D262.6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拉开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序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明确了新发展阶段的任务。要实现新发展阶段这一社会革命目标,我们党必须继续进行自我革命。新发展阶段的自我革命集中体现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因此,新发展阶段必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党的自我革命是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保障

自我革命是党始终成为伟大社会革命领导核心的重要前提。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历史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主要是通过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克服存在的缺点,始终保持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我们党要继续进行自我革命,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大力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继续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实现新发展阶段的新目标。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径,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实践也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为新发展阶段推动社会革命提供了重要支撑。新发展阶段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围绕新的战略目标,聚焦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不断自我革命,把党建设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具有强大战斗力的执政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赋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内涵。在新发展阶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战略目标,居于引领地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可以说,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新战略目标,全面从严治党仍发挥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成为坚持党在新征程中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远景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保障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要求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及实现,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能否开好局、起好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贯彻落实好这一首要原则,必须加强党的建设,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时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这就需要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各方面的能力,进而强化党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领导,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实现。

全面从严治党促进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党的政策是党治国理政思想理念战略的具体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杠杆。党的政策的提出,为各项事业的开展提供了科学的规划和方向,有助于预期目标的实现,最终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政策制定得再好,如果没有得到有效地落实,政策的功能也无法实现,目标也很难实现。因此,如何确保党的各项政策精准有效落地,始终是各个历史时期完成各项重大任务需要解决好的重要课题。新发展阶段要顺利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战略目标,要求党中央关于这一战略目标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都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各级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主体力量。因此,要加大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督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力戒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战略目标的实现。

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发展阶段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是远景目标的内容之一。可以说,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新发展阶段远景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现实远景目标的重要条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因此,新发展阶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和改进党的领导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应对重大挑战、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所在,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景目标,需要各级党组织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是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讲政治、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因此,新发展阶段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聚焦政治问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中央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这就要不断压实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指导和推动各项政策制度的有效实施,发挥政策的功能。同时,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将政治监督贯穿到各项监督工作中,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推动各级党组织做到“两个维护”。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完善,为规范权力运行提供了机制保障,也为新发展阶段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体系支撑。因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以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完善,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同时,进一步明确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不同监督形式的职责,形成良好的协调互动关系,实现不同监督形式有机贯通,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向系统集成、协调高效方向发展,构建对权力进行全方位监督的格局。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巩固党内监督的主导地位,并建立不同监督形式之间的有效联动机制,从内容和形式上实现协同发展,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合力。此外,应不断推进监督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不同监督形式信息的共享和融合,提高监督实效。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构建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反腐败格局。腐败行为的产生,与制度约束、腐败机会、腐败动机密切相关。要防范腐败行为,并实现反腐败标本兼治,仅解决其中一个或两个因素是很难实现的,需要“三管齐下”,构建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的反腐败格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任务,为新发展阶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现标本兼治指明了方向。新发展阶段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进一步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以持续反腐败和作风建设巩固不敢腐成果,减少腐败机会;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强化制度约束;以强化理想信念夯实思想根基,弱化腐败动机,实现“三不”体制机制的统筹联动、相互促进,形成科学有效的反腐败格局,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成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新发展阶段新目标提供良好的环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纪检监察机关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力量。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而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则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支撑。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新发展阶段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以及新发展阶段新目标的提出,都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点和要求,更加突出政治建设,自觉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发挥带头作用,为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支撑。同时,还要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不断加强学习教育和培训,熟练掌握纪检监察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专业能力。此外,必须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身监督和自我约束,防止“灯下黑”,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研究”(项目编号:18CDJ00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教育廉政理论研究)“新形势下高校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机制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7JDJYLZ05)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20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