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彰显独特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彰显独特优势

编者按:2020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提纲挈领,以点带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鲜明特色。人民网理论频道节选其中篇章连载,以飨读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发展人民民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安康、社会和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政治保障。

彰显社会主义优越性。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发展和完善,有效保证了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有效调节了国家政治关系,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效促进了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有效维护了国家独立自主,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优越性。

为人民民主提供根本保障。民主从根本上讲是一种政治制度安排,涉及国体和政体等重大问题。早在1940年,毛泽东同志就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深刻指出,“没有适当形式的政权机关,就不能代表国家”,这也阐明了国体决定政体、政体反映国体的内在关系。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就国体而论,社会主义民主与中国历史上任何民主形式相比都有着本质区别。就政体而论,宪法规定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制度化形式保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权利;保证人民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保证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接受人民监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证国家大政方针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并且造就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如何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习近平同志以敏锐的政治眼光和深刻的理论思考提出“八个能否”的标准。用这样的标准来考察中国政治实践,能更清晰地认识中国政治制度的成效:第一,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领导职务终身制,普遍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度,实现了国家领导层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有序更替。第二,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我国宪法有专门条款对此加以规定,同时又有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多种民主机制,有效保证人民享有广泛充实的权利和自由,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第三,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我们不断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人民当家作主的内容日趋广泛,形式渐趋丰富。第四,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我们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效凝聚了社会各方面力量。第五,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我们不断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参与度,努力建设了解民意、反映民情、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第六,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我们广纳群贤,用制度机制把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第七,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我们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大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成效显著。第八,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我们建立健全多层次权力监督体系,改革国家监察体制,保证党和国家机关和人员,以及各类公共权力主体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这一切清晰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优势和效能。实现民主政治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具有强大自我完善能力。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进程,是不断洞察时代发展潮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的历史进程,是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的历史进程,是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依法治国逐步走向深入的历史进程。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出新,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鲜明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政治制度就完美无缺了,就不需要完善和发展了。”党的十九大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要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完全可以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然随之实现新的更高水平的跃升。

文中所涉文献: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77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第7—8页。

《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22页。

(注:本文系该书第九章第一节部分内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