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到朝阳区、顺义区调研检查林长制和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工作时强调 全面建立林长制 高质量推进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

蔡奇到朝阳区、顺义区调研检查林长制和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工作时强调 全面建立林长制 高质量推进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

3月29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朝阳区、顺义区调研检查林长制和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全面建立林长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大力推进绿色北京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良好生态保障。温榆河公园是落实林长制的重要区域,要锚定“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的规划目标不放松,统分结合、精心打磨,高质量推进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打造成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靓丽“金名片”。

蔡奇先后来到朝阳区温榆河城市森林湿地景观绿地地块、温榆河公园顺义一期工程现场检查工程进展,沿途察看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情况。温榆河公园顺义一期工程是整个温榆河十里画廊北部起始点,将规划建设“欢乐绿荫”“碧湖水乡”“晴耕雨读”“温榆远树”四大景区。蔡奇引用“张君为政,乐不可支”的典故,要求在生态建设中改善民生,保护利用好安乐故城遗址,引导全社会热爱自然、保护自然,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蔡奇还深入古城村现状林地检查,要求落实林长制,逐地逐片压实责任,保护好本地树种、乡土农作物,做到护绿爱绿。

蔡奇在后沙峪镇党委座谈时指出,全面建立林长制是构建首都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园林绿化碳汇能力、助推率先实现碳中和的有力抓手。林长制重点在“护”,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开展巡林护林,切实加强森林、湿地、城市绿地等园林绿化资源保护,恢复生物多样性。当前进入森林春季防火期,要排查火灾隐患,完善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做好“增”的文章,扎实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注重营造近自然林,不断扩大首都绿色生态空间。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要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形成“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良好氛围。

蔡奇强调,林长制既是工作机制,更是责任制。要积极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园林绿化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组织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夯实林长制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进法治护林。坚持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三长联动、一巡三查”。

蔡奇指出,温榆河公园是北京城市最大的“绿肺”,也应成为有持久吸引力的网红打卡地。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游客体验持续提升朝阳示范区品质和服务。增加公厕、停车场、餐饮售卖点等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游园便利性。加强数字化管理,做好清明小长假大客流应对工作。要抓好一期工程建设。朝阳一期要倒排工期,抓紧建设,同步做好周边大市政建设。顺义一期要打造蓝绿交织、古今交融、国际现代的生态公园。昌平一期要打造“碳中和”主题公园。要高标准做好二期规划编制工作。以“生态、生活、生机”内涵理念为统领,坚持精野结合,有机布局不同功能主题的公园组团,打造水绿融合的大尺度绿色生态空间。市水务和园林绿化部门要抓好水环境治理和造林绿化等工作,建设成长型公园。各相关部门要给予支持,相关区要统筹资金平衡,强化成本控制。

市领导张家明、卢彦、卢映川参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