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金寨:燎原星火生生不“熄”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金寨:燎原星火生生不“熄”

清明前夕,金寨县红军广场,拾级而上可看到高耸挺拔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塔身“燎原星火”四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前来瞻仰的游客络绎不绝。

20210330_085605_000

3月24日,当地幼儿园的小朋友向革命烈士纪念塔献上自制的纸花。(新华社记者陈诺 摄)

位于大别山区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最后一把米、拿去当军粮,最后一块布、拿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儿、送去上战场”,不足23万人的金寨县在革命年代先后有10万人参军参战。

2016年4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习近平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20210330_085605_001

3月24日,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内,讲解员正在带领游客参观。(新华社记者陈诺 摄)

对于当时的情形,在革命博物馆为总书记现场讲解的“80后”杨晓璐记得格外真切。“多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教诲,把博物馆打造成革命传统教育乃至整个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平台。”如今已是博物馆副馆长的她告诉记者,他们一方面扩充史料、打磨讲解词,另一方面走进山区校园,用革命故事激励山区娃娃们。

“大别山的烽火岁月正为越来越多的山外人所熟知并感动。”杨晓璐说。

这里曾是全国贫困程度最深的革命老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为根治淮河水患修建水库,金寨10多万群众搬离家园、移居深山。2011年,金寨列入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210个山区村中贫困村就有71个。

转机,来自脱贫攻坚战的打响。一幅山乡巨变的画卷徐徐铺陈——曾经闭塞的山区如今山门大开,当年长满荒草杂树的大山如今绿野“生金”,深居高寒山区的农民搬迁山下,发展起“山口经济”。

20210330_085605_002

3月24日,罗先平在地里查看元胡长势。(新华社记者陈诺 摄)

在斑竹园镇长岭关村,罗先平种下的元胡即将迎来收获。他的爷爷那一辈兄弟6人参加革命,只有1人负伤归来。作为村里的中药材经营大户,罗先平主动帮扶当地贫困户种元胡,户均增收超过7000元。

“5位先辈牺牲,就是为了今天我们能过上富裕幸福的日子。”罗先平说。每年清明,罗先平都会专门到爷爷墓前说说村里的新变化,他说这是对英灵最好的告慰。“今年我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还要开个网店,让更多山外人知道咱们大山里的宝贝。”

从2014年到2019年,金寨全县累计脱贫超过12万人。2020年4月29日,金寨正式甩掉“穷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10330_085605_003

这是3月24日记者用无人机拍摄的金寨县大湾村春景。(新华社记者陈诺 摄)

一个多月前刚从北京捧回“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证书,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又在村里忙了起来:下个月一场热闹的开茶节将在村里举办,他们正在加班加点筹备。

何家枝说,大湾村将继续围绕茶产业、旅游业做文章,打响大湾村茶叶品牌。“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不仅要做脱贫攻坚的模范,未来更要努力做乡村振兴的示范。”

每到春天,金寨漫山遍野开着映山红,山里人说这是他们的“底色”。“无论革命年代、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发展新时代,金寨的红色精神始终不断线,是激励奋进的宝贵财富。”金寨县委书记潘东旭说,这是燎原星火,生生不“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