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优质平台 完善产业生态 积极推动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

培育优质平台 完善产业生态 积极推动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调动市场主体创新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有效支撑就业,近日,中央网信办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了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15个重点方向和支持政策,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挖掘培育应用场景,推动平台成功落地

海淀区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指挥大厅。新华社发任超 摄

为通过科技手段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北京市海淀区2018年年底启动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建设,百度、旷视、比特大陆、寒武纪等企业共同参与,按照开放式平台架构思路,实现城市级应用场景的整体AI赋能。例如,北京市海淀区管控渣土运输不再靠人工突击,而是用上了“智慧大脑”,所有数据实时在线更新,可视、可感、可验证,扬尘污染不断减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当前数字平台虽然在应用场景开发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就其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而言,仍处于初级阶段,面临着描述性应用多、预测性和决策指导性应用少,单点应用多、协同应用少等问题。为加强对应用场景的梳理和挖掘,中关村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鼓励企业开展同台竞技和技术产品公平比选。依托“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新兴领域专题赛”等品牌活动,围绕生物健康、5G等领域应用场景建设需求,采用打擂台的方式进行技术“比武”,使更优秀的技术产品脱颖而出。

未来一段时期,北京将以场景建设为牵引,面向大城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需求,推动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打造具有黏性的产业生态系统。

打造开放共享生态,扩大平台影响力

某房屋交易平台的线上核签室

数字平台的发展,有利于大中小企业融合融通发展,有利于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的有机结合,也有利于构建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利益共享的开放价值网络。依托数字平台建设,企业可以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研发、生产、服务、商务、物流、投融资等资源和能力数字化、网络化在线汇聚,实现行业资源和能力在线发布、网络协同和实时交易,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而提升全行业整体运行效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市场价值超10亿美元的数字平台企业达193家,市场价值总额达2.35万亿美元。视频直播、网上教育、远程医疗、在线看房等领域平台茁壮成长,让人们的衣食住行更为方便。

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种植户张宝利从小跟着父亲种土豆,以前,不但规模做不大,还常常为销售发愁。现在,张宝利在某电商平台的帮助下建立美鲜薯合作社,统一选种、播种、施肥、浇水,并聘请农业技术专家指导培训。土豆还没刨出来,就已通过电商平台获得大量订单,不再担心销路。如今,合作社从最初几十亩种植面积扩展到1000多亩,带领当地80多户、数百人脱贫。

前不久,辽宁省大连市的江女士看中一套位于大连甘井子区的二手房,急着定下来,可房东常年在外地。要在以前,那只能干着急。如今,有了房屋交易第三方平台,买卖双方不见面也能签约。在线上核签室,江女士和房东仅花了15分钟就完成了签约。

当前,平台经济已与国民经济深度融合。从农业到工业再到服务业,数字平台作为新的组织方式和重要的外部资源,帮助各领域传统企业解决采购碎片化、研发能力弱、产品同质化等问题,提高生产和运营效率,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

加强平台治理与监管,优化平台发展环境

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平台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工具,但也暴露出一些乱象。为优化平台发展环境,各级有关部门针对不同类型的数字平台进行精准施策和差别化监管,为平台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为规范和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天津网信办印发《天津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的监督保障和责任追究相关细则。截至目前,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已上线21个主题、53个部门、567个数据集、569个接口,数据总量6760万余条,平台总访问量达到780万余次。

为促进电商平台健康有序发展,上海网信办会同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委召开电商平台直播业务专题工作会,对开设直播带货业务的拼多多、美团点评、盒马鲜生、饿了么、得物等23家电商平台介绍直播备案和信息安全评估工作,指导电商平台提高信息安全意识,主动规范直播带货行为,切实做到“装好刹车再上路”。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电子商务平台约谈会,集中约谈58同城、贝壳、利群电子商务、北京网聘、苏宁易购等十家电子商务平台,指导各平台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要求,规范合同格式条款,落实相关主体责任。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不公平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工作,对查办的典型案例,通过适当形式曝光,提高整治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