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建设网络强国

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建设网络强国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让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走实网络群众路线,使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1987年我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发出,1994年我国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人人依法享有信息获取、信息发布与信息创作的平台。近年来,网络问政、信息公开、“指尖上的政务”、线上“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互联网基础设施持续升级,互联网应用场景不断扩大,人民日常生活与互联网应用须臾难分。扫码支付、自动驾驶、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网上法院、远程诊断、无人巡检……经济社会发展与互联网服务共荣共生。我们必须用好、发展好互联网,使其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走好科技自强之路,激发数字中国建设强动能。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建设网络强国,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掌握核心技术这一“国之重器”。要对“卡脖子”技术进行集中攻坚,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不断迸发人才创造力、创新活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互联网核心科技的应用和产业转化,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走稳网络健康之路,共护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形成齐抓共管的网络健康管理格局,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维护人民利益。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共同参与才能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每个人都要严守法律和社会道德底线,规范自身言行,共同净化互联网,呵护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