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高校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首都高校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高校,党史如何学?当然是从读书开始,从听课开始,从日常的学习生活开始。

在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自启动以来,已经为全校师生党员约13000人采购党史学习教育的四本必修书籍,在全校掀起了读党史、学党史的热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置了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学习室,配备学习资料,制定月度学习计划表,分解学习任务、明确学习重点、落实学习安排;还在图书馆、党员之家、法学院等多地设置了学习专区、专题图书室、专题“阅读角”等,为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18级博士生王起超在党史图书角借阅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他告诉记者:“学校图书角丰富的党史读物使我又一次系统而深入地学习党的历史。补充党史知识的点滴机会就在我的身边,我也会时常光顾图书角,期待图书角党史读物经常上新。”

从读书开始,也许显得不那么“花样百出”,但是“静下来”“读进去”本就是学习的奥义所在,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冯玉军教授介绍,3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的第一步就是班子成员分别领读书中的重点篇目。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告诉记者,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环节,也是根本前提。在学习过程中,要防止满足于只背概念、只记结论、只看故事,也要避免停留于“本本”、静止于“教条”。

除了读书,不少高校选择了“党史导学”思政课的方式,让青年学子爱上党史,了解党史。

“历史关乎国家命运,关乎民族未来。”3月17日下午,一堂党史思政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讲。这既是北航学院士谔书院和高等理工学院举行的第二周“集体学习日”活动,也是北航2021年春季学期“党史导学”“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的首讲。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党委副书记程波同数百名师生现场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新讲授的“党史导学”“四史导学”系列专题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

在课程中,孙新从历史的维度出发,以史鉴今,通过分析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优良传统,到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用生动的党史故事和鲜活的素材,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红船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孙新引导大家要做到“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学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

除了读书、上课之外,还有一些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活动,北京理工大学把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全年开展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方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向着“时代新人”的目标奋发成长,勇担新时代的强国使命。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3月23日,在距离建党百年“七一”倒计时100天的特殊日子里,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冬奥场馆下,“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在北京理工大学青年师生悠扬的歌声中拉开序幕。

在团日活动上,北理工科技冬奥创新团队董立泉讲述了他们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在科学训练、智能创编、智慧观赛等领域为冬奥会提供核心技术支撑的故事。思政课教师张尔葭以《学百年党史,建体育强国》为题,讲述了党带领中国人民从“东亚病夫”到“东方雄狮”,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巨大转变。残奥会铁饼冠军刘玉坤分享了她克服身体障碍,刻苦训练、勇夺残奥会冠军、打破世界纪录的励志经历以及退役后始终服务中国奥运事业的信仰追求。

“读起来”“学起来”“讲起来”“唱起来”,这是青年学子学习生活的画面,这画面生动地折射出浓厚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